中国同心圆第2期:水深火热中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15:4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正朋 卢佳静 李培刚 和海佳 耿鑫 王静

那些和“消防”相关的提案

——早有政协委员为“逆行者”鼓呼

在很多人看来,消防员就是救火的,但也许不知道,他们其实还参与抢险救灾、社会救助……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马不停蹄奔赴现场。

不仅是普通民众关注消防,许多政协委员也通过提案提出意见建议。本网整理了近几年全国、省级政协委员关于消防安全的提案,悉知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对消防的关注和建议。

全国政协双周会高度关注“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建言献策

2015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建言献策。全国政协高度关注此问题。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规范消防行政审批工作的提案,全国两会后又将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作为重点调研题目,针对社会上对消防工作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 

一些委员对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责任要明晰,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由于消防设施质量缺陷引发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二是标准要科学,规范消防机构审核验收的程序和标准,加强培训,确保对规范标准的统一适用。三是权力要透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拆解过于集中的权力,预防和遏制腐败。四是要减少审批,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是要加强监督,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验收过程中同期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消防部门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加强督导,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六是要重视社会力量,树立全民消防意识。七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包括专业技术力量建设和廉政建设,着力培养适应新时期需要、具有科学专业技能和丰富消防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汪涵:在居民家中安装烟雾探测器

湖南省政协委员 汪涵

2018年,汪涵建议在居民家安装烟雾探测器,减少“小火亡人”事故。没错,就是湖南电视台主持人汪涵,他也是湖南省政协委员。去年,作为湖南省消防形象大使,他尤为关注“小火亡人”事故的危害性,他提出《建议民用建筑安装烟雾探测器》提案,建议居民家安装烟雾探测器,并对社区的保安进行定期消防技能培训。“我们的开发商如果能在居民家设置烟雾探测器,连通到社区物业。一旦起火,便能通过智能通话系统通知小区保安第一时间上门把小火灭掉,将损失降到最小。”

从“智慧消防”到“消防队伍职业化” 安全关系千家万户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潘复生在调研中了解到,如今城市里的大型楼宇和商场不断增多,在城市大型楼宇内部,由于人员密度大、空间封闭性高、火灾危险源多、诱因复杂等特点,发生火灾的概率较大。潘复生建议,应在全国大中城市大型综合体建筑消防改造中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引入自助逃生导航和智能救援系统,打造“物联网+智慧消防”。

此外,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管飞提交了“关于将志愿消防培训纳入高校教育学分”的提案,该提案受到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管飞就“将志愿消防培训纳入高校教育学分”提出以下三点建议:将志愿消防培训纳入高校教育学分;校企合作,加快高校消防安全教育建设;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的消防兴趣

云南省政协委员李剑豪表示,消防安全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尤其是在一些人口密度较大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加大消防安全监管力度十分迫切,应引起各级各部门、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和重视。建议:排查老旧小区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其次,要全面深入开展消防隐患清理工作,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按照隐患危险性进行评级;第三,对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如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积极督促消除。

2015年,全国政协委员钟杰的一份《关于尽快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消防队伍的建议》的提案诞生,提案大力呼吁尽快让“消防队伍职业化”,“始终不能支持以牺牲救援人员生命为代价的救援。然而牺牲终究无法避免,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牺牲率降到最低直至‘0’,以此表达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  1  2  3  4  >  





中国网·中国政协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栏目监制:张宁锐 栏目执行:中国网政协频道全体 美术设计:司诚 制作:马岳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zhangnr@china.org.cn 电话: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