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委员呼吁:“校园安全法院判例库”上线助力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3-18 11: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为呼应实践需要和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在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国内部分知名的校园安全专家和部分校长、法律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和北航博士团队历时两年研发完成的“大数据助力校园安全”产品——“校园安全法院判例库”日前正式上线,面向校长、教师、家长、专家和法律工作者提供专业查询服务。

据悉,该数据库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校园安全领域,判例库数据来自从最高法到全国各区县3000多个各级法院的判决文书,建国以来有关校园安全的全部可采集到的法院判决文书均在其中;所有数据按照年龄阶段、事故类型、责任主体、事故地点等精准分类,而且每日更新。

有关专家指出,校园安全法院判例库是家长和校方关于事故处理的参考,有利于引导家长和学校依法面对校园安全事故,也是学校面向家长、孩子和教师进行法制教育培训的工具,从而为依法治教提供支持。

据研发方北京可兰德网络科技人员介绍,校园安全判例库的创意来源于两会代表几年前的呼吁。十二界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等曾在2016、2017年两会期间呼吁尽快建立校园安全事件判例库以减少“校闹”。王康指出,如果政府、学校、家长都能严格依照法治思维,严格遵循法律程序,“校闹”根本不会发生。但由于家校双方法制意识的淡薄、依法治教的滞后,每当学生发生与学校相关的意外事件,教育一方总是以“息事宁人”为目标,以“摆平了事”为原则,督促学校“花钱买稳定”。这在无形之中助长了“校闹”的风气,“校闹”人员更加有恃无恐。不仅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而且严重影响了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落实。

为此王康委员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对学校常见的各种意外事件或纠纷进行收集、排查和梳理,整理寻找出一批要素相同的典型案例,并提供给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并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力量,对涉及学校的典型案例进行规范性审判,公布审判文书,进行要素分析,以指导全国各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判例为参照,同一个国家同一部法律同一个标准,坚决打击非法“校闹”事件,力争将依法治教真正落到实处。

(孙洁)

相关阅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多措并举护校安园

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校园安全继续受到教育部和两会代表的高度关注。3月12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必须多部门协调配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同时,陈宝生强调,当前,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又出现,要从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二,要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部等部门和教育部每年一起开展“护校安园”活动,把这个活动持续抓下去,将幼儿园和学校建成安全的幼儿园和学校;第三,加强督导检查追责,把责任落实。陈部长强调,“安全责任重于山,落不实,这个山是悬在空中的,掉下来会砸死人。”

十二界全国政协委员王康:尽快建立校园安全事件判例库引导依法治教减少依法治教 

“现在有一个常见的现象,就是如果一名学生在学校或与学校相关的地方发生意外伤害或死亡,家长和家属往往要找学校给个所谓的‘说法’,同时要求学校给予赔偿。即便学校给出了说法,只要家属拒绝赔偿或赔偿数额达不到期望,家长就会同亲朋好友到学校闹事。”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康就为“校园安全事件判例库”建言。

王康说,我国发生的与学校相关的意外事件,有的在假期里发生,有的在校外发生,有的已经由司法机关认定与学校无关,但学校仍被要求承担无限责任。在王康看来,学生发生了意外事件,学校该不该赔、该赔多少,主要应看学校在这件事上是否负有过失责任,或者负有多大的过失责任。如果政府、学校、家长都能严格依照法治思维,严格遵循法律程序,“校闹”根本不会发生。但由于法制意识的淡薄、依法治教的滞后,每当学生发生与学校相关的意外事件,总是以“息事宁人”为目标,以“摆平了事”为原则,督促学校“花钱买稳定”。这在无形之中助长了“校闹”的风气,“校闹”人员更加有恃无恐。不仅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而且严重影响了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落实。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对学校常见的各种意外事件或纠纷进行收集、排查和梳理,整理寻找出一批要素相同的典型案例,并提供给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时,审判公布典型判例,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力量,对涉及学校的典型案例进行规范性审判,公布审判文书,进行要素分析,以指导全国各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判例为参照,同一个国家同一部法律同一个标准,坚决打击非法“校闹”事件,将依法治教真正落到实处。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

关于民办教育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一口气带来3个提案

郑军委员建议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