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军委员建议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 2019-03-14 19: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胡俊)在中国版图上,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人口和GDP均占全国约40%,地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长江经济带的议案提案再次被代表委员带上“两会”。这是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以来的第三个年头,在中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长江经济带的声潮从未退场……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胡俊)在中国版图上,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人口和GDP均占全国约40%,地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

长江经济带地理位置示意图。(来源中国政府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一边是保护,一边是发展,3年间,长江经济带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段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来看,长江经济带保护和发展的怎么样?还面临哪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军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坦言:“调研发现,现有财政在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方面,其拥有的资源配置、通过转移支付与税收等实现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稳定和发展等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军。中国网记者胡俊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军。

郑军在《关于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的提案》中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离不开财政的支持。郑军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财政已成为推进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重大战略实施的有效工具。具体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都离不开财政的支持。

“从长江经济带实际情况看,存在严重的上中下游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郑军指出,目前来看,长江经济带沿线积累了大量的传统落后产能、转型动能疲软,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破坏性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传统落后产能集聚等问题阻碍了长江经济带的进一步发展,而财政在促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平衡发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等方面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为此,郑军委员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开展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现状调研

建议由国家财政部牵头,综合国家水利部、交通部、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沿江11省市政府等各部门、各地方的力量,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地区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

二、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领域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建议根据国家战略,由中央统筹,对支出项目做出规划。强化中长期预算管理,全面实施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绩效管理,优化长江经济带财政资源配置。加强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财政绩效问责机制。扎实推进预算公开,解决长江经济带各地区、各部门预算公开口径不统一、内容不一致等问题。

三、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匹配制度

建议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政府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清单制划分。改革完善中央政府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长江经济带专项转移支付的评估、清理和退出机制。改革长江经济带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模式,在保障资金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归并整合部门转移支付项目,引入整块拨款管理模式。对转移支付进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

推荐阅读:戴北方:让创新要素充分涌动 将法律底线之上的广阔空间留给市场

百位代表委员祝新中国70华诞(4) 共同画好中国同心圆

马进委员建议建立基于价值的药品价格综合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