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提案】胡剑江:建议在香港建立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 2019-03-13 1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微提案”栏目,与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聊”提案,拾取最亮观点,以小见大,报道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

中国网政协:2017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您认为,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胡剑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长):我建议,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前沿理论创新方面总体上尚处于“跟跑”地位,大部分创新偏重于技术应用,存在“头重脚轻”的不均衡现象。建议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和高端人才培养的力度,争取实现重点领域研究的重大突破。另外,我国在半导体芯片领域长期依赖进口,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水平不足构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长远隐患。要发展芯片、高端传感器等核心科技,建设自主操作者平台。建议目前集中力量加大对AI计算芯片、高端传感器等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技术的研发,打造自主的IoT操作系统,并以国际通行的语音和标准衍生发展形成一套生态系统,开放至全世界用户,引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前沿。

中国网政协:您认为在这个方面,香港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胡剑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发挥香港国际化程度高的平台优势,实现产学研国际合作。不少海外创新科技公司选择把总部设立在香港,国际知名培养科技人才的大学以及研究机构都在香港设立了科研中心。我建议在香港建立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对人工智能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现内地、香港和国际知名科研机构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共建。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

全国政协大会闭幕 汪洋主席10条“金句”一起学

粤港澳旅游未来还有新项目吗?委员施维雄:可以试试“太空行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