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旅游未来还有新项目吗?委员施维雄:可以试试“太空行走”

发布时间: 2019-03-13 1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3月13日(记者 秦金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今天上午闭幕。今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2019全国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都对大湾区的建设展开了美好畅想。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怡高集团总裁施维雄带来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全国首个航天科教文化项目 助推港澳台侨青年与内地融合交流发展的提案》。他认为,在大湾区发展中,目前缺少一个集科普、宣传、旅游、文化于一体的航天科教传播平台,中国航天科教文化的传播呼唤一个载体,这个载体要人亲近、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因此他建议,把中国航天与旅游科普巧妙相结合,打造航天文化传播制高点,发展“航天+旅游”。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怡高集团总裁施维雄

为何将目光瞄准“航天+旅游”?

在《广东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中国中山神舟航天乐园在列,该项目计划建设航天科技展馆、火箭、飞船实物和模型、太空行走失重体验、太空农业、配套休闲地产等,总投资70亿。

施维雄正是以神舟航天乐园为基础,建议在国家层面确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航天科教文化基地”。

据他介绍,目前该项目合作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已开展航天乐园产品研发及IP创作工作,同时委托国际知名策划团队——美国ECA和加拿大弗莱克进行专业设计,并已完成前期规划方案。

他认为,可充分利用该项目,建设以粤港澳台侨青年与内地间融合交流发展为主题内容的 “中国•粤港澳大湾区航天科教文化基地”,为青年之间的交流创造一个新的平台。

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创新粤港澳台侨青年与内地融合交流发展的渠道和深度。具体可组织粤港澳台侨青年开展主题论坛、青年专业人才论坛、航天科普展览、航天科技体验、文化交流、就业创业政策推介、城市建设考察、专业人才科研合作、创业大赛、航天科学发明竞技等系列活动,打造服务粤港澳台侨青年成长发展及专业人才交流合作的多层次服务交流平台。

在施维雄的设想中,这个航天科教文化基地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航天科教文化项目,在国内也是意义非凡。

他表示,对于科教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土地的基础性支撑和宣传推广作用都不可或缺。因此,建议在供地政策、程序审批、官方宣传推广等要适当予以支持性倾斜。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

关于民办教育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一口气带来3个提案

【微提案】陈虹委员呼吁粤澳“硬”“软”合作 建中葡双语人才培训基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