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19-03-06 1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全国政协委员、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太利

中国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耿鑫)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与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就如何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

孙太利表示,近几年,我国网络基础不断强化,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初步建立,平台能力大幅提升,安全体系加速构建,产业生态日益壮大,工业互联网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另外,工业互联网已在石化、钢铁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已初步探索出通过全面网络连接与深度智能分析,促进产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新路径,工业互联网渗透应用也在明显加速。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还面临产业基础薄弱、融合创新深度不够等挑战,制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因素亟待破解。总体上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处于落地深耕的阶段。

孙太利认为,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这主要体现在,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工业及其他产业数字化等提供必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满足数字化转型对网络连接需求、提供计算处理平台,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工业互联网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从而实现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驱动;工业互联网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应用场景深度结合,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拓展空间。

面对上述问题,孙太利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创新,增强内生动力。聚焦战略方向和发展短板,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体系,瞄准高端卡脖子领域集中力量攻关,把握新赛道发展机遇,系统布局前沿技术,发展新型应用技术,推动形成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第二,筑牢根基,提升三大体系。要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基础能力建设,重点落实加快全光纤网络、5G网络设施建设,推进各行业网络改造升级,建设国家标识解析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同步建成多层次覆盖、多功能保障的安全技术防控体系。

第三,深化应用,加快转型进程。要引导产业界以需求为牵引,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在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应用,着力提升应用实施效果与普惠水平。连续开展试点示范,引导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投入力度,以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与生态壮大。

第四,加大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扩大国家财政支持的范围与规模,多渠道搭建产融合作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加快进入,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推荐阅读:

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实行税收简并征税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领导带队调研挂点企业

2019全国两会大数据日报(3.6)教育、农民、就业最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