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圆桌议库沙龙联合举办论坛  研讨政协制度优越性

发布时间: 2019-03-05 0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论坛活动现场图

中国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耿鑫)刚下大会又上小会,匆匆赶场,也不妨委员、专家怀抱初心、参政履职的热情。3月3日傍晚,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由中国网中国圆桌栏目、中国网《议库》系列沙龙联合举办的“人民政协70年,不忘初心更好为新时代汇聚力量”圆桌论坛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和骆沙鸣、孙洁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小鸿等专家受邀出席活动。

上述论坛活动旨在追昔抚今,回顾人民政协70年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分析研讨人民政协制度优越性;学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当日下午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委员履职经历和履职故事,研讨如何提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全国政协常委 张连起

张连起说,人民政协制度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产生和发展绝非偶然,它汇聚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力量,以及中国的“和合”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以广泛的民主协商为基础,承载了近代17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和民族自强的理想,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70年的不懈探索,并凝结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各界人士的思想结晶,才得以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 骆沙鸣

骆沙鸣认为,人民政协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汇聚力量的过程。人民政协要凝聚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团体、各个行业的力量,使得社会各方面的诉求能够在人民政协这一平台上表达,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将社情民意的热点、难点、焦点在政协平台上充分表达,这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也是政协制度优越性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在谈到履职工作时,孙洁表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协商民主是集思广益式、融慧式民主,人民政协是民主与和谐,协商与监督融为一体的。政协工作宗旨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为了服务于国家的大政方针,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政协委员履职,不求说了“算”,但要追求说得“对”、说得“准”。政协委员提案,不需追求数量,而要追求质量。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报换

作为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又多年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岗位上履职,王报换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强调“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这个新要求深有感触。他说,中国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人民政协双向发力:通过高质量的建言资政,保证把中国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风险降到最低,把各个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人民政协更需要凝聚共识,在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凝聚共识某种意义上是比建言资政更重要的履职,凝聚共识的要求,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定位的新内涵。回顾人民政协70年走过的历史,一方面做了大量的建言资政工作;另外一方面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在大团结、大联合方面做了大量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工作。“双向发力”将是做好人政协工作的新遵循。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 王小鸿

王小鸿回顾了人民政协走过的70年历程。王小鸿说,新中国的70年走过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人民政协伴随着我们新中国70年也走过了这样三个时期。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人民政协在原有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个职能定位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创造,首次阐明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当中的重要作用。王小鸿说,人民政协从形式到制度再到体系,不断地变化和演进,为凝聚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智慧力量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论坛活动上,委员们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就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质量分享了很多小故事和心得体会,并针对提高履职能力、建立政协履职评价体系、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更好发挥政协专委会作用、开展智库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委员和专家们认为,中国网中国圆桌栏目、中国网议库平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当晚,就及时举办这样的活动,搭建平台,和委员、专家们一起学习政协历史,研讨政协工作,倾听委员声音,本身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积极努力。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在活动前与委员、专家们交流;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议库平台创始人张宁锐主持论坛活动。十多家媒体参加论坛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在中国网合影留念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建言优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营商环境

王报换:树立“一线”思维 强化双向发力 画好中国同心圆

骆沙鸣:抓住机遇,推动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