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抓住机遇,推动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08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抓住机遇,推动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

“当前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有助于提升服务业的整体层次,有助于加快和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顺应了我国绿色发展和低碳循环经济的客观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一方面,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明显改善,因势利导,做好充分准备,今年经济可以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我国高端服务业,为2019年高质量发展开局做大新的增长极。

在骆沙鸣看来,高端服务业主要是指具有科技含量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高开放度、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这种服务领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发达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当前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有助于提升服务业的整体层次,有助于加快和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顺应了我国绿色发展和低碳循环经济的客观要求。”骆沙鸣对记者表示。

发展高端服务业,对增强我国城市竞争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骆沙鸣指出,目前,高端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还有待加强,主要是由于生产性服务业规模相对较小,知识密集型的高端服务业还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等,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目标,还需要着力加强高端服务业的拉动效应,助力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这一明确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那么,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的同时,如何提升我国高端服务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骆沙鸣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加强对高端服务业发展的产业规划,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借鉴发达国家的高端服务业发展经验,助力我国高端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做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篇文章,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布局海外工业园区建设和高端服务业外包,结合各省市实际情况和现有的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差异化高端服务业发展道路;三是加大高端服务业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为行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充沛的人才支撑;四是应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工具,巩固和拉动国内经济生产需求和消费需求,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依法制定和完善我国政府采购支持本国产业的相关政策;五是建立供应商准入制度,促进企业信用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竞争,利用信用报告、政府采购合同等,搭建中小企业新的融资平台,通过采购合同、预留和采购合同分包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