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安:打破行政壁垒 为营商环境提供信息支撑

发布时间: 2019-03-03 1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李培刚 卢佳静) 如何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息支撑?2019全国两会时间进入倒计时,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拟带来相关提案,建言献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2018年发布了第一批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运用数据共享努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成为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但当前仍存在条块分割、部门壁垒问题,对优化营商环境形成瓶颈制约。

刘以安分析,一是共享质量不高。共享范围较窄,数据难以共享;操作存在障碍,无法满足部分个性服务需求;数据不够规范,准确性和及时性无法适应业务场景需求。二是现实约束较多。如《统计法》《税收征管法》等均有相关保密规定,造成数据无法共享使用。另外在行业管理规定方面也存在制约。三是责任模糊不清。数据共享伴随着一定风险,制度不明确,风险责任难以界定。

对此,刘以安提出四点建议。

一、加快完善数据共享法制体系。从国家层面完善相关制度,对共享规范进行整体设计提升。如制定政务数据共享条例及实施细则,统筹政务数据资源管理,调研数据共享中存在的突出法律障碍,适时修改影响数据共享条款。

二、加快健全数据共享标准体系。制定基础数据共享的国家标准,提升数据互通互认的能力;完善政务数据采集技术标准,制订全国适用的数据、接口、管理等标准规范及质量保障体系;制定数据共享安全规范与标准。

三、加快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扩大共享范围,继续拓展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拓展共享深度,丰富数据共享方式;拓宽共享领域,加快建设国家层面的企业信用信息综合共享平台等。

四、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创新试点工作。优化数据共享主体试点,从企业需求角度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探索区域数据共享试点,对创新应用在数据共享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和特别支持,推进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难点问题先行突破,为全国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积累制度范本和技术经验。

推荐阅读:

李微微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双向发力
  整治“黑外教”乱象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规范外籍“临时工”有偿教辅
  黄河源头4000湖泊一半干涸 九三学社:将黄河湿地全纳入保护红线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