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4000湖泊一半干涸 九三学社:将黄河湿地全纳入保护红线内

发布时间: 2019-03-01 19: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王静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张宁锐 王静)黄河源头重要湖泊鄂陵湖、扎陵湖湿地中的花斑裸鲤、极边扁咽齿鱼和骨唇黄河鱼极度濒危……鄂陵湖、扎陵湖从上世纪50年代到1998年水位下降3.08—3.48米;玛多县4077个大小湖泊有一半干涸;若尔盖高寒湿地近2/3的沼泽湿地存在退化和沙化现象……

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到蒙、宁、鲁、甘、川、青、陕、晋等地就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污染等问题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发现,源头区湿地生态系统持续退化,出现沙化现象。近年来,因自然环境变迁和人为因素影响,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管理出现诸多问题。

位于青海省玛多县的黄河源头,风景秀美。摄于2017年8月,于连祥摄。

此外,三角洲自然岸线遭侵蚀,湿地土壤盐渍化,湿地保护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保护投入不足等问题,让黄河湿地的保护和恢复变得极为困难。

由此,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拟提交《关于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的建议》,提案建议对黄河湿地实施全面分区分级分类保护管理。

对源头区,实施抢救性保护,划定生态保留区,成立黄河上游国家公园,将首曲和若尔盖大湿地等纳入国家公园范畴。

对高寒湿地,控制放牧强度和旅游规模,禁止疏干湿地,实施项目尽快恢复退化湿地。

对河套地区湿地,统筹水资源分配,发展节水农业,降低生产用水,保障湿地生态用水,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开展乌梁素海湿地综合治理。

对中下游湿地区,优化生态空间和生产空间,开展河漫滩湿地恢复工程,降低面源和点源污染,加强水资源统一配置和调度。

对三角洲湿地,合理调配流域水资源,保障入海口生态需水量,控制岸线侵蚀,严格保护河口新生湿地,保护水鸟栖息地,控制旅游强度。

此外,上述提案还建议全面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将黄河全流域湿地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加强全流域湿地保护制度顶层设计;制定流域湿地保护管理规划,提高保护管理水平。

    在海拔461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黄河源头标志性建筑物——牛头碑,“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团队喊响“黄河母亲好,中国梦成真”口号,摄于2017年8月。

2017年,由中国网等单位发起,中国网议库平台等承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在8省30多站点直播报道黄河流域经济、文化、生态情况,直播组也途经东营垦利黄河湿地,三门峡库区湿地,扎陵湖、鄂陵湖湿地,当时参加活动的王光谦、车迎新、尚勋武、王树理、温建民、孙涛等全国政协委员,郭丽双、祝宝钟、郭玉玺、马鹏程、苏海红、孙义福、陈现场、王建中等黄河流域相关省市政协委员和张金良、景来红、姜乃迁、张新海、潘明强等专家已高度关注黄河湿地保护及相关生态问题,并提交提案建议。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在行程中多次召开沙龙活动,探讨保护黄河的方案对策。这是2017年7月12日召开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2期沙龙,选址革命老区——延安,旨在从黄河文化和延安精神的交汇处,探讨如何加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省市政协委员与延安当地政协委员参加沙龙。王永和摄。

相关阅读:中国网“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