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规范外籍“临时工”有偿教辅

发布时间: 2019-03-02 1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杨雅乔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中国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杨雅乔) “‘洋教师’供不应求,一些培训机构不惜以假乱真,以‘低价聘请,高价收费’方式雇佣在华留学生、外籍人士等‘洋脸孔’兼职人员进行教学,滋生‘黑外教产业链’。”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将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关于尽快整治外籍教师乱象频发”的提案。

朱永新表示,目前国内外教管理中存在一些乱象不容忽视。

一是“黑外教”现象泛滥。据统计,2017年国内大约有40万名外国人以工作签证身份从事教育工作,但据国家外专局最新准入标准统计显示,符合母语工作签证要求的合法外籍教师只占总体数量的三分之一。因符合有关要求的外教数量不足,部分培训机构雇佣了在华留学生、外籍人士等兼职人员开展外语教学,引发很多外籍就业与辅导教学质量问题,侵害了学习者权益。

二是外籍教师行业分类设置标准较低。国家对真正拥有专业技术和教学技能的外籍教师缺乏平台认证和长期监督,给“黑外教”以可乘之机。

三是外教资质认证机构数量严重不足。我国对外教的国籍、学历、教学资质、无犯罪记录都有明确要求,据《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规定,外国专家受聘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取得“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申办《外国专家证》、通过TESOL或TEFL的认证考试。但目前TESOL证书的授权机构只有在江苏、广州等南方省市存在,北方几乎没有此授权机构,严重制约了北方英语教学的规范化进程。

对此朱永新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强化国内外籍教师管理,保证外语教学质量。朱永新表示,应严格聘用在华留学生、外籍“临时工”等开展外教辅导有偿服务,统一“外籍教师资格”和“工作签证”双重入门审核标准,严格执行外籍教师聘用条件和从业资质标准。

第二,建立外籍教育专家公共就业平台,实施外籍教育资质评审登记和分级就业指导原则,深入推进外籍标准化和精准化建设,统一外籍人员就业指导机制,明确分级的指导对象。

第三,发展外教资质认证机构。在教育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区域内从事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师进行考核管理,取缔“黑外教”,规范英语教学,建设合格的外教队伍。

推荐阅读:

一件好提案的标准是什么?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告诉你

民建中央召开2019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 拟向全国政协提交38件提案

生态环境部携手全国工商联 共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