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好吃,养蜂还能脱贫!全国政协常委为你操心这事儿

发布时间: 2019-03-02 2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

中国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张宁锐 卢佳静) 天然绿色纯蜂蜜是备受青睐的养生保健佳品,但市面上让人放心的产品却并不太多,如果能找到好吃的蜂蜜又能帮助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是不是一举两得呢?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带来这样一份提案,值得大家关注。

蜂产业是一个古老的产业,我国秦岭山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中华蜂养殖条件,是我国最古老的养殖区。“与国内外其他蜂产区比较,这个地区发展中华蜂产业有独特优势”。尚勋武介绍,该地区原生中华蜂群经过长期驯养,形成了独特群系,适应性强,抗病抗寒;野生蜜源植物丰富,中华蜂可三个季节产蜜;养蜂不需随蜜源植物迁徙;技术上有支撑保障等,适合身居山区的贫困农户作为脱贫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经过近几年探索,秦岭山区上下形成了把中华蜂养殖培育成精准扶贫产业的共识,提出建设我国最大的中华蜂养殖基地的设想。据甘肃省陇南市统计,截至2018年底,陇南市中华蜂养殖规模超过30万群,涉及农户2.6万户,发展养蜂专业合作社539个,蜂产品加工企业14家,中华蜂养殖收入超过1亿元。

尚勋武说,在发展特色养殖、促进山区贫困农民精准脱贫、持续增收方面的作用也持续显现。据调研,一个贫困农户投放5个种群,投入资金需5000余元,经过一年跟踪培训指导即可完全掌握技术,当年可收回投入。蜂群每年分群2到3个,第三年即可发展到20至30群,一个农户即可从收入上稳定脱贫。尚勋武认为,养殖中华蜂适合山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投资小、见效快,风险易控,市场易培育。

“调研中我们发现,秦岭山区地方政府和农户都有发展中华蜂养殖的积极性,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还存在一些国家层面要解决的问题。”尚勋武说,一是产业分布涉及甘肃、陕西、四川等省区,缺乏统一的中华蜂脱贫产业发展规划;二是产业布局不尽合理,产业标准化程度不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三是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不高,缺乏实力较强的加工企业带动,品牌建设滞后。

为此,尚勋武提出四点建议。

一、国家有关部门协调指导甘肃、陕西、四川等省有关市制定《秦岭山区中华蜂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利用山区独特资源优势,持续科学培育,发展蜂产业满足国内外对蜂产品的多元需求,带动山区农户脱贫并持续增收;规划好产业布局,设定野生蜜源区、农林业蜜源区等,限制农林业农药施用,保护好中华蜂自然生态环境。

二、支持甘肃省养蜂技术研究所提高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研究筛选保护中华蜂优势种群,保护中华蜂种群遗传多样性;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病虫害防治、产品保鲜加工等问题。

三、在甘肃省陇南市构建中华蜂养殖和产业集聚核心区,创建中华蜂产业示范园区,打造良种优先、标准饲养、产品优质、品牌经营、产加销一体的中华蜂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支持三省(甘肃、陕西、四川)农牧部门构建中华蜂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科学养殖,降低养殖环节技术风险。

推荐阅读:

李微微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双向发力
  整治“黑外教”乱象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规范外籍“临时工”有偿教辅
  黄河源头4000湖泊一半干涸 九三学社:将黄河湿地全纳入保护红线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