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记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

发布时间: 2019-03-02 1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启明张宁锐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获得者、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

中国网北京2月28日(特约通讯员 段启明 记者 张宁锐 和海佳)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获得者、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正在忙着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国产乳品质量、振兴中国奶业的相关问题,起草相关发言材料和建议案,为开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准备。

2017年春节前夕,魏立华珍藏着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君乐宝旗帜婴儿乳品公司时的照片,他说,当时总书记详细视察了全自动生产线、中控室、灌装生产线、自动仓储系统,对“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确保质量安全最优化”的做法表示肯定,并说“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一定要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近年来,君乐宝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2017年实现百亿规模之后,2018年集团销售收入增长28%,其中婴幼儿奶粉产销量达到4.6万吨,短短五年进入国产奶粉第一阵营。2019年,君乐宝力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销量再翻一番!谈起君乐宝的未来,魏立华自信满满。

魏立华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珍惜荣誉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尽责,议政建言为国家为人民

“我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初,就开始思考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和怎样努力当好一名人大代表。” 魏立华说。

栗战书委员长强调指出:“人大代表是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要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的基本功,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使我深受教育和启迪,感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理解,这份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人大事业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就要珍惜荣誉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尽责。”魏立华告诉记者。

如何进一步提升国产乳品质量,提高乳业相关标准,是乳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魏立华认为,奶业尤其是奶粉生产,产业链条长、涉及环节多、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很大,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恢复仍缓慢。2018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魏立华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大型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企业及乳品企业自建牧场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等环节的扶持力度,对企业技术改造、结构升级、兼并重组等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同时为国产奶业发展营造舆论环境,提振民众对国产奶业的消费信心。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下海艰苦创业

1986年,22岁的魏立华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河北省农业厅端上了“铁饭碗”。改革开放的大潮无时无不激荡着这个年轻人的心,魏立华最终还是坐不住了,“与其待在办公室里闷头吃粮饷,不如下海靠本事扑腾来得爽快”。

1995年,魏立华靠9万元资本,3间平房,1台酸奶机,两台人力三轮车,进入了乳业。“那时真是无知无畏,技术、设备、工艺都不是真懂就开干了。如果是现在,真不敢做,一是乳业门槛高,二是后面有那么多艰难险阻。但当时觉得挺好,就一点点开始了。”

在各方贤达取的一堆名字中,魏立华的父亲看上了“君乐宝”,觉得每个字含义都挺好。于是公司取名石家庄市君乐宝乳品公司。

1995年5月18日,第一袋产品出来了。魏立华觉得口感很不错,但零售店却因为它没名气都不愿意卖。公司最早有6个人,每个人出去都没卖上几包。

一天,魏立华丧气地走在街头,看到红旗大街上有个冷饮店生意特别火,就过去和老板搭讪,然后帮着搬冰糕和牛奶。看他忙活了半天,老板说,你明天拿一箱产品来试试吧。结果当天卖光了,第二天还来了差不多80%的回头客。魏立华顿时有了信心。

发展到第二年,君乐宝定下的全年销售指标,就已经全部超额完成,1997年,君乐宝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 从2000年开始,君乐宝大力拓展省外市场,销售扩展到河南、山东等地。2001年,袋装活性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2007年底推出“红枣”酸奶,2008年又进军东北。这一年,君乐宝在全国酸奶市场做到了第三名。

在魏立华的创业历程中,创新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做企业就要不断改革创新去解决新问题。如果一味跟风市场,永远不会有突破。”自1995年创立以来,从红枣酸奶开养生类酸奶先河,到“纯享”引高端饮用型酸奶风潮,再到如今“涨芝士啦”创芝士酸奶新品类,君乐宝创造了许多经典产品。

从生死危机中爬起,为振兴中国奶业捍卫民族尊严而战

2008年,虽然君乐宝一直独立经营,没有生产过奶粉,但还是受到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重创。当时所有奶业工厂被勒令停产,停产期间,魏立华要求所有的工厂不得放假,安排员工进行军训、学习,所有人工资照发,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严酷的危机,相关领导积极为君乐宝进行呼吁“这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能停”,君乐宝所有工厂仅仅停产了13天,就全面恢复了生产 。“什么叫灭顶之灾?当时就是!——不可能更坏了。”没有经销商愿意提货,只有一个山西阳泉的经销商来拉了点货,结果发现还有人买。当他回来添货的时候,魏立华掉了眼泪。

三鹿破产后,魏立华与员工到处筹措资金,通过拍卖买回了三鹿持有的君乐宝股份。2009年全年微盈,2010年,君乐宝销售额达到13亿,2012年达到20亿,进入了向上的正轨。

2012年,魏立华和合作伙伴参加中国包装协会的一个代表团,到德国参加国际包装展览会。代表团有几十个人,除了魏立华,几乎每个人都是一下了飞机安顿好就立刻出去买婴儿奶粉,一箱一箱拿,把有的药店奶粉都拿光了,售货员那异样的眼神深深刺痛了魏立华的心。

之后15天的行程中魏立华一张名片都没好意思发。别人问他是哪里的做什么的,他也不说是石家庄做奶的。回程途中,魏立华心绪难平,他想着君乐宝一定要在河北做一把奶粉,觉得不做心里永远会有一种阴影,头无法真正抬起来。

“君乐宝做奶粉不纯粹是为了挣钱,要挣钱做酸奶就已经很好,我们要挣回尊严,不让我们的国人再为了一罐奶粉,不远万里从国外背回来!” 魏立华坚定地说。

当魏立华准备做奶粉时,他请来的资深营销专家却并不支持。专家建议他不要在国内做奶粉,更不要在河北做;放弃君乐宝的品牌,在国外注册商标重新生产。魏立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位专家的建议。

魏立华说:“水到绝境成飞瀑。我们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路,不也是在不断爬坡过坎吗?不能遇到困难就趴下。奶粉行业出了问题,就得想办法解决。从哪儿跌倒就要从哪儿爬起,我们做奶粉必须在石家庄做,必须用君乐宝原来的品牌。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做到最好,因为我们别无选择。我们要给石家庄老百姓一个交代,给河北老百姓一个交代,给中国人一个交代。”于是在一片反对声中,君乐宝乳业在河北石家庄做起了婴幼儿奶粉。

推进之路筚路蓝缕。让成人接受一种新的酸奶容易,可让父母接受一种新的婴幼儿奶粉非常困难。2014年4月12日,君乐宝奶粉上市,因为没有实体渠道愿意卖,只好做网络和电话直营,采取赠送的办法开展推广。一直到年底,君乐宝亏了不少钱。当时有部下亏钱亏得都没脸见魏立华了,但魏立华给他发了一个越南自卫反击战的片子,告诉他:“这些战士为了国家民族连性命都可以奉献,咱们就是赔点钱,你怕什么?况且赔的还是我的钱!”

 再次被鼓舞的营销团队士气大振,欧盟认证、牧场工厂参观、各类促销活动,可以说是挖空了心思。就在这点点滴滴的努力中,一批批的消费者注意到了君乐宝。上线一个月,销量突破了600万元。凭借超高的质量和适中的价格,君乐宝奶粉被不少消费者称为奶粉中的“小米”。

2014年由于奶粉工厂通过了IFS和BRC两大国际认证,又投入了足够的资源,君乐宝在当年双十一时一举成为天猫销量第一的奶粉品牌。“2008年以来,第一的位置始终被外国品牌占据,这是第一次,我们国产奶粉六年来终于扬眉吐气了!” “优质优价”的君乐宝奶粉通过电商渠道打开销路,到了2015年下半年,君乐宝奶粉不够卖了,第一个工厂开满了,第二个投产,并且开始规划第三个。

君乐宝努力做中国乳业的良心、创新和破局者。在一个被看做“不可能”突破的行业,君乐宝凭借真诚在短短三年内做到12亿,成为了国产奶粉“逆袭”成功的经典案例。正是这种真诚,让君乐宝成为国产奶粉成长最快的品牌。魏立华坦言,君乐宝今天的成功,正是源于当时的“别无选择别无退路”。

魏立华是一名奋斗24年的奶业“老兵”,也是一名5年的奶粉业“新兵”,他站在重拾中国奶业信任的风口浪尖,努力成为“中国奶粉业破局者”。

用良心做奶粉,对待质量永远“战战兢兢”

魏立华常说:“做奶粉没有高科技,做奶粉就是做良心。品牌奶业大都有自己的奶源,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只要坚持做良心奶,市场是会认可的。我们现在已经有大型现代化牧场9个,未来3年牧场总数将达到10个以上,奶牛存栏近15万头,自有奶源让我们的奶制品品质更有保障。”

凭借严苛的品质管理,2015年7月,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更是获得了全球奶粉行业首个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A+顶级认证。此举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誉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金牌”。

正是因为对质量永远“战战兢兢”,仅两年时间,君乐宝奶粉赢得上百万消费者的信赖。 2016年8月,君乐宝奶粉打入香港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香港药店等渠道销售,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销售突破600万港币。魏立华说,君乐宝奶粉登陆香港销售,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是对国产奶粉品质最好的证明。2016年全年,君乐宝奶粉业务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2018年5月28日,2018年度国际质量峰会(IQS)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中国河北的君乐宝乳业集团荣获最高奖项——“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 2018年11月2日,君乐宝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个奖项含金量很高,同时获奖的食品企业只有茅台、青岛啤酒、伊利和君乐宝四家,这也是中国乳品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君乐宝奶粉还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获得‘特别金奖’。这一系列认可,充分表明我们国产奶粉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魏立华说。

热心公益慈善和精准扶贫事业,彰显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魏立华动情地说:“君乐宝的发展成长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水有源树有根,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对党和国家充满着感恩之心。”2012年3月,君乐宝乳业集团党委正式成立,强力抓好党建,焕发企业生机与活力,让党旗在民营企业高高飘扬。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魏立华始终牢记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在魏立华的带动下,君乐宝发起设立了君乐宝公益基金会,近年来先后为灾区、贫困家庭、慈善组织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捐款捐物数千万元;连续六年独家支持河北省“自强之星”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为评选出的100多位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自强之星”提供助学金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为当代青少年树立自强自立、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用点滴善爱为优秀贫困学子铺就了一条改变命运的道路。积极响应“中国小康牛奶行动”,为贫困地区学生捐赠价值一千多万元牛奶,得到了农业部、中国奶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君乐宝先后在威县、行唐、灵寿等地以产业扶贫及项目扶贫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有力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君乐宝先后荣获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奖、2018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第十三届民企业社会责任奖2018年度扶贫奖等荣誉。

采访手记

从君乐宝这个案例来看,曾经的挫折恰恰是最有价值的养分。“三聚氰胺”是商业文明的重大危机,但魏立华和君乐宝人则从中炼化出了钢铁之躯。他们选择在河北重振国产奶粉,在轰然倒下的废墟之上再次涅槃而起,不仅是对中国制造的信誉最有力的修复和重建,更炼化出了通往商业文明的浩浩正道。对魏立华这位每天出门进门都在重温“我们必须做得最好,因为我们别无选择”的燕赵汉子来说,让国产奶粉重新攀上消费者安全和体验的“最高峰”,是“唯一的选择”,也是最有意义的选择。

作为一名企业家,魏立华长期坚持长跑,多次坚持跑完马拉松全程,成绩跑进了4个半小时之内。还将马拉松精神融入到企业管理和奶粉生产的过程中,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不断地突破自我极限,让君乐宝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赞誉和认可。魏立华说:“做奶业就像‘跑马拉松’,一松懈就前功尽弃,必须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很多艰难险阻。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用真情朴实的笔触写下此文,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像魏立华这样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弘扬魏立华身上彰显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诚信守法、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优秀企业家精神。

瑞雪兆丰年,今年春节刚过石家庄又下起雪花,皑皑白雪把位于太行山下鹿泉区君乐宝的优致牧场装扮得格外漂亮。在优致牧场后山上竖起的“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大字熠熠生辉,这是魏立华和君乐宝人对总书记嘱托的牢记和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魏立华奋斗人生的写照。魏立华坚定地说:“我们君乐宝人一定牢记总书记‘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嘱托,不再让我们的国人,不远万里跑到海外去代购奶粉、抢购奶粉,这是君乐宝的梦想,是河北上下一心的愿望,也是我们中国奶业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振兴国产奶粉、振兴中国奶业而不懈奋斗,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人生事业华彩篇章!”

推荐阅读:

李微微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双向发力
  整治“黑外教”乱象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规范外籍“临时工”有偿教辅
  黄河源头4000湖泊一半干涸 九三学社:将黄河湿地全纳入保护红线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