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张敬华讲话 刘以安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南京1月9日讯 (记者 李培刚) 1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出席会议的503名市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汪洋主席关于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要求,将紧紧围绕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资政,共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大计。

8日上午,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讲话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发表讲话。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受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胡勤刚、李奇、吴卫国、黄河、陈发喜、朱晓琳、杨平、王汝成,南京市政协秘书长彭振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胡勤刚主持。

张敬华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扎实做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实现了一批看似不易达到的目标,完成了一批看似不易完成的任务,破解了一批看似不易解决的难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振奋而饱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容而坚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辛劳和汗水。一年来,新一届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健全履职链条,形成工作闭环,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服务发展更加主动,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团结协作更加广泛,在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张敬华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留给了我们一个厚重的南京,现实赋予了南京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的“三重身份”,面向未来,把一个什么样的南京留给后人?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回答好的时代之问。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紧盯提高城市能级这个主攻方向,努力打造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城市标识,更好彰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魅力与风采。

张敬华指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标识之一,是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以矢志创新的追求、富于创新的激情、激励创新的文化,争当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真正使创新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标识之二,是开放包容的国际风范。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努力建设吸引人才、积聚人气、激荡人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化城市。标识之三,是卓尔不群的美丽印象。要用古今交融的理念擘画城市,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雕琢城市,用绿色坚守来呵护城市,让城市美在恢弘大气、美在精致精细、美在生态宜居,大力彰显“自然山水韵、古都文化魂、国际现代貌”的南京气派。标识之四,是独具魅力的人文气质。文化是一座城市最根本、最持久的魅力所在。要丰富拓展文化内涵,做强打响文化品牌,充分彰显文化自信,真正让文化成为世界读懂南京的窗口、成为南京走向世界的桥梁。标识之五,是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奋力迈向高水平小康,聚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大力推动高效率治理,用务实行动和过硬成果,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张敬华强调,目标越是远大,奋斗就越是艰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美好愿景,需要我们共同来绘就。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政协系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资政建言作贡献,协商民主增合力,建强队伍履好职,努力在把牢方向、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提升能力上实现更大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委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既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全市各级党委都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凝聚起书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精彩篇章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作报告

刘以安在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南京市政协在中共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健全履职链条,着力形成工作闭环,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南京市政协在溯源中坚定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传承中开创新篇,落细落实本届政协工作的主要目标,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明确“建设学习型组织、强化智慧政协品牌、发挥资政顾问功能”三个目标为标志,开启新一届市政协新的征程。在创新中提质增效,积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通过精心谋划,统揽运筹,增强本领,提质增效,有效改变了“建议止于批示”的履职模式,让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在有为中凸显担当,广泛汇聚加快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智慧力量,始终围绕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协商,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主动担当的作为唱好协奏曲、发出最强音。

刘以安指出,2019年,南京市政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按照中共南京市委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汇智聚力,为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聚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政协贡献。要围绕政协党的建设持续发力,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新担当锚定使命、校准方位;要围绕履职提质增效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要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发力,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他说,一个时代的主题决定着这个时代的方向和未来,一代人的使命也离不开每个人的担当和作为。人民政协应初心不改、逐梦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携手前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交出一份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人民政协70周年华诞的优异答卷。

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吴卫国受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吴卫国在报告中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围绕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奋斗目标,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课题和民生关切问题,积极运用提案认真履行智能,共提出提案852件,经审查立案735件,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为助力南京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邀出席开幕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的市领导还有李世贵、刘月科、罗群、杨学鹏、张宁、陆永辉、华静、徐曙海、郭腊军、林克勤、陈华、张一新、张俊、臧正金、胡万进、孙建友、胡洪、冉华、蒋跃建、霍慧萍、邢正军、茅仲华、范群、周金良,历届市政协主席张晔、汪正生、缪合林、沈健,十三届市政协领导徐金万、陆平贵、殷云飞、鲍永安、戚鲁。应邀列席大会的有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代表人士,部分市部委办局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方面人士。

推荐阅读:

西藏领跑!2019省级两会拉开大幕 你最关注什么话题?

贵州省毕节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西藏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拉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