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袭击,孩子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 2019-01-09 0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月8日18:06分左右,“北京西城”官微再发消息:

#西城发布# 【情况续报】1月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在西城宣师一附小右安校区内发生一起男子伤害学生事件,嫌疑人被警方当场控制。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嫌疑人贾某某,男,49岁,黑龙江人,是该学校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日常从事维修工作。贾某劳务派遣合同将于今年1月底到期,学校正商劳务公司为其安排其他岗位。贾某为发泄不满情绪,持日常工作用的手锤在课间将多名学生打伤。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贾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正在进一步审查中。医院正在全力救治受伤的学生,学生家长已参与陪护,受伤学生均无生命危险。

8日的这起突发事件,让无数家长揪心。

据“北京西城”官微此前的消息,1月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北京市西城区宣师一附小校内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初步了解,共有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市、区公安、卫生、教育、应急等相关单位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和调查工作。

小编认为,这起案件没有什么争议要讨论的。对无辜稚子下手,罪不可恕!

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必须得到应有的惩罚!

学生的安全谁来保障?

这不是近年来发生的第一起校园袭击案件。

2018年4月27日,陕西省米脂县第三中学学生放学途中遭袭,致21名学生受伤, 其中9人死亡(7女2男)。此案罪犯赵泽伟现已被执行枪决。

2018年10月26日上午,重庆巴南区鱼洞新世纪幼儿园的14名儿童,被一名妇女砍伤。

……

在国外,校园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伤人数更是触目惊心。可以说,校园袭击案件是全世界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校园安全也一直是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就在2017年,北京市十二届政协委员景晓东提出,一些中小学制定了大量的安全规章制度,但大多流于形式,缺乏操作性。对于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则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传授,缺少应对策略、求生技能培养以及克服恐慌心理等教育。针对教师的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对事故发生前的预防、事故发生中的应对以及事故发生后对学生的心理辅导都缺少相应的知识和技能。

他提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生命和安全教育。目的是使学生在事故发生时能最大限度避免自己受到伤害、及时逃生、学会生存。应在相关课程中加大安全教育内容,开设和完善安全教育课,通过各种音像资料、图片、案例和危机演习活动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的逃生知识。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强制要求学校开展情境化演练。应要求北京中小学校每年都通过情境化演练,模拟事故现场,演练逃生办法,让学生切实掌握逃生的技能和技巧。

无独有偶,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针对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问题,建议要适时制定《校园安全法》。因为,对于这方面问题的预防和干预,涉及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涉及民事、行政、刑事多个层面,因此有必要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一部全国统一、层次较高、专门详尽的《校园安全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2018年12月25日举办的“依法打击‘校闹’加强学校师生权益保护”对口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樊绪银表示,中央政法委将重拳出击,不定期组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也建议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增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解除后顾之忧,还学校一片安宁。

罪案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教会孩子们在危险情况下保护好自己?

公安部官网公布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2014版)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这本手册主要是提供了一些如何判断危险,如何采取正确及时的措施规避危险,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呼救知识。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在其中节选了部分章节,供家长和学校参考。

如果无法阻止罪案的发生,我们至少要学会在危机中保护好自己。












资料来源:@“北京西城”、公安部官网、人民政协报、北京青年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电商法实施 朋友圈的代购还好吗?

关于两岸统一 “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令人遐想

老板们注意了!年终奖别发这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