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实施 朋友圈的代购还好吗?

发布时间: 2019-01-08 0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有一个女孩叫华 眼睛很小 一直被外人嘲笑 一天她向往常一样哭着回家 突然她在路边看到一个瓶子 上面有一个纸条 她按照纸条写的做完之后 外人就都称她为 大眼睛华”

热衷于海外代购护肤品的精致女孩们,你们能看懂代购朋友圈的这段“谜语”吗?来,让我们直接上图:

小编友情提示,这是一款国外知名护肤品牌的眼部精华液。

再来看下面的这张图,你能猜出多少个品牌?

你猜到多少个品牌?欢迎留言

2019年1月1日起,前后历时5年、经过3次公开意见征求、4次审议后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施行。

而上面这些云山雾罩、外行人根本看不懂的“暗语”,都是代购为了规避平台可能存在的审查机制,通过极具特征的手绘和段子谐音在朋友圈发布的产品广告。

电商法明确规定,凡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均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即便是对于从事个人线上“零星小额交易活动”的经营者而言,虽不需要进行登记,但也需要“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并如实申报纳税”。

而对于长期以海外免税价低成本购入产品再溢价销售赚取差额的个人代购来说,这项规定无疑让他们丧失了在海淘市场的价格优势。

于是,为了寻求出路,代购中涌现了一批“灵魂画手”和“段子奇才”,以“特务”般的字符密码沟通议价,借以规避平台可能存在的审查机制。

“画风清奇”的朋友圈 是代购们在苦苦挣扎

除了画画、符号和谐音,很多代购还用日语、韩语、甚至俄语来发推广的朋友圈。

这种“清奇”的画风,其实主要原因并不在于电商法,而在于微信。

这年头,为了做代购要掌握四门外语

最近,有个人代购卖家和一些自媒体称,“在电商法正式实施之日起,微信也正式启用新政策,限流和降权等。”

但截至目前,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微信方面确认。官方媒体也没有相关报道。

有代购认为,一定要避开敏感字眼,例如钱、订单、付款、发货等。因此,一些奇奇怪怪的数字、符号、表情包、“暗语”就出现在了朋友圈。

事实上,电商法对个人卖家是开了一些“口子”的。电商法规定,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

有专家表示,这体现出了电商法的“宽严相济”和对“小零散”电商经营者的人文照顾。

当然了,抱有侥幸心理肯定是不可取的。

2018年6月,辽宁一导游在由日本名古屋飞抵沈阳时,经桃仙机场旅检现场无申报通道进境,无书面向海关申报,被海关关员截查。海关官员从其随身行李及购物袋中查获大量化妆品、衣服、燕窝、海参等应税商品,偷逃税款共计人民币17719.81元。

在取证过程中,该导游手机中提取出的微信内容截图证实了其日本代购的身份,朋友圈广告也成了一项证据。最后该导游因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小编十分佩服这位“灵魂画手”,图中产品形神兼备,懂的人都懂

对于代购而言 未来比拼的是实力和诚信

是不是代购这个行业就要销声匿迹了?并不是。

有需求就必然有市场。首先,电商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苏州市政协委员姜正平表示,电商法出台对于电商代购的行为将是一个很好的规范,也体现了公平这一原则。“我觉得这个对从商人员应该一律公平,实体店和微商在法规和税收上都应该是公平对待,所以我觉得这个法规的出台非常有必要 ,因为实体店经营需要注册、交税,我觉得微店的经营也要注册交税,但是注册的方法程度方法要给人方便,比如说可以进行电子注册, 还有注明商品来源等也是对购买者的一种保障。”

这样一来,那些走正规渠道,做合法生意,诚信经营的代购们会在大浪淘沙之后,逐渐站稳脚跟、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一些浑水摸鱼的微商将被淘汰。电商法将对规范当前网络消费中大量存在的假冒伪劣产品、刷单炒信、售后服务较差、物流滞缓以及隐私泄露等问题,起到关键作用。

另外,电商法还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这也就是说,电商平台刷好评、删差评的行为是违法的。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杨爱民认为,微商、代购经营者还是可以继续发展下去的。部分有实力的微商、诚信经营的代购们,就能在市场中更加快速健康地发展。而部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者欺诈消费者,就会从市场上消失。

我们期待市场上可以出现更多靠谱的代购。

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名城苏州、中国经济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关于两岸统一 “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令人遐想

老板们注意了!年终奖别发这些数

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关于这项制度的阐述 值得我们深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