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关于这项制度的阐述 值得我们深刻学习

发布时间: 2018-12-28 0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大篇幅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其中的重要论述,我们需要反复学习揣摩。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一些细节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注意到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一些细节,很有意思。

这次在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了足有两天。会上都做了什么事情呢?

据新华社报道,在会前,有关方面就作了准备。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围绕主题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那么,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什么?——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如何撰写发言材料?三个“带头”可以一窥究竟——

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召开期间,首先审议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

随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他们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3个重点:

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

二是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攻坚克难。

三是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自律,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最终的效果也是很显著的。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认识深刻,查摆严格,意见坦诚,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要求,表示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大家发言准备充分、联系实际、思考深刻,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找不足,出主意、提建议,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已经在各种场合被反复强调过。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的责任,大家要发挥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

如何看待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已经开了个好头,可以预见,各部门各地方将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资料来源: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北京日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丁香医生”回应权健 我们关心的是:还有靠谱的保健品吗?

贫困县学生倒掉免费奶 先别急着下结论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让我们回到“春天的故事”开始的那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