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养老金会迎来15连涨吗?

发布时间: 2018-12-18 0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自2005年起,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4连涨。

2019年即将到来,15连涨能否成为现实?养老金若上调,幅度能有多大?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

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即将开启

从种种迹象来看,2019年养老金上涨几乎是肯定的。

已有媒体预测,除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于2019年迎来15连涨之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也有望继续上调。

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就目前我国的政策取向和制度设计来看,明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仍将上涨,上涨幅度将维持在5%左右。

从实际来看,广西、山西、青海、吉林等地近日密集发文,将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些已明确基础养老金上调金额,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另外,在开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已加快启动。一些地方更是明确了居民养老基金结余归集和投资运营时间表。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经过14连涨,平均养老金绝对额已经明显提高,考虑到物价指数和工资上调情况,2019年如果维持上调绝对额的话,上调比例可能不会高于2018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基础养老金将再上调

相对于职工养老金来说,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一直属于短板。目前,月人均领取养老金为125元,还不能满足城乡居民对基本养老金的需求。

就在今年3月26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此后,各地加快制定实施意见。

据悉,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基础养老金将再上调,不少地方已经作出安排。

例如,广西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最低标准提高至人均不低于600元,由自治区全额给予补助。

青海省从2019年1月1日起,对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的基础养老金。

山西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和最高缴费档次分别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和5000元,并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加速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也在加速启动,这对于提高居民养老待遇也是一大长期利好。

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的通知》已于日前印发。

地方上开始加快行动了。

云南省近日已经启动从16个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中归集5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工作。

陕西省则要求,各县(市、区)2018年12月15日前,将2017年各市、县(市、区)居民养老基金决算基金不低于30%的滚存结余集中到省财政归集专户,由省人社厅、财政厅按程序代各市、县(市、区)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此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就曾关注过首份养老金投资年报。这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披露,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总体来看,2017年的养老金投资效果还是不错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认为,随着更多居民养老基金归集开展市场化投资运营,将使制度有更多财力逐步提高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进而提升个人账户养老金保障能力。

2019年养老金要怎么涨?

尽管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方案,但可以参考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2018年养老金调整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首先来看定额调整数,其明确了该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的统一调整标准。其中,上海每个月的养老金涨了60元,排在全国首位。

挂钩调整简单来说就是“多缴多得,长缴长得”。举例:上海明确,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适当倾斜是针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的特殊照顾。如宁夏规定,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对艰苦边远一类区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5元,对艰苦边远三类区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0元。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各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并不是全部上调,能够参与此次养老金调整的人员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在2018年退休,是不能享受此次养老金调整的。

那么,2019年养老金调整是否会有新的变化?尤其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在加速启动,2017年养老金投资已有收益,养老待遇提升有望再迎新突破。

资料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默哀一分钟”后 忘记81年前的他们需要多长时间?

2019年省级两会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你来说!

8天建成扶贫“速成房” 是谁导演了这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