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一分钟”后 忘记81年前的他们需要多长时间?

发布时间: 2018-12-13 1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上午,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同时,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于13日开始施行,其中规定:国家公祭日当天,全城默哀一分钟。

距离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81年了,越来越多的幸存者正在慢慢离开我们。就在今年,已经有20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去世。

“一分钟”不够 我们要记住更多

对于没有经历过那段苦难历史的年轻一代来说,南京大屠杀意味着什么?是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还是一段段悲惨的历史故事?

事实上,很多遇难者并没有故事流传下来,甚至没有姓名记载在历史书中。

“默哀一分钟”后,还有多少人愿意停下来,深入探究过去,把冰冷的数字化作一个个温暖的名字,永远怀念那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

81年来,日本政府从未认真反省战争责任,从未对日军犯下的令人发指的罪行道歉,从未向无辜受害的中国人民谢罪。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又多次出现“精日”事件,不断挑衅民族底线。

这提醒我们,“一分钟”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永远记住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永远记住这段国耻,世世代代都不能遗忘。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此次国家公祭日前夕,一系列悼念活动就已经在全球各地陆续展开。

在南京,从12月3号开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活动,陆续开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也在世界各地举行悼念活动。

当地时间12月8日,由“美中和平友好促进会”、“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大屠杀及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公祭日悼念活动”,在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政府广场“中美二战纪念碑”前举行。

当地时间12月9日,加拿大首座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在多伦多揭幕。当地侨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加拿大联邦、省、市议会,以及犹太裔等其他族裔社区代表约千人出席纪念碑揭幕仪式。

此外,在日本,为悼念大屠杀死难者并揭露侵华日军残忍罪行,近日,日本有识之士于广岛、大阪、名古屋等多地举办纪念活动,呼吁人们铭记历史、开创两国和平友好的未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像。截至2018年12月8日,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于国家公祭日 你应该知道的事情

那么,作为中国人,关于国家公祭日,我们应该知道哪些事情?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由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

从1994年开始,江苏和南京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号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

2005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赵龙提交提案,呼吁每年12月13日举行国家公祭,由国家领导人参与公祭活动,同时还建议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升格为国家级纪念馆,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2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第三次递交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议案: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27日,北京时间凌晨3点(加拿大当地时间10月26日下午3点),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对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进行阅读和辩论。最终,该动议获投票通过。这意味着,加拿大成为西方第一个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国家。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

国家公祭日是为了祭奠谁?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国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杀”定名,但是祭奠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明确公祭对象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

国家公祭日设立专家组成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曾表示:“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侵华日军滔天罪行中最典型的一例,但南京不是全部。日本帝国主义染指我国,最早可追溯到1874年侵略台湾,此后一直到1945年宣布投降,日寇在中华大地肆虐,烧杀掳掠,无所不用其极。其间被日军屠杀的都应成为公祭对象。”

2014年国家公祭网上线,列出了七类遇难对象供海内外网民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

你要如何记住这段历史?

今年公祭日有哪些悼念活动?

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举行下半旗仪式;南京市部分区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全国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开展悼念活动;组织“世界和平法会”;举办“烛光祭”活动。

很多网友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自发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另外,还记得去年刷屏的那两张漫画图吗?

今年12月13日,一张新作再次刷屏,让人泪目。

南京大屠杀,不能忘,不敢忘!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中国青年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2019年省级两会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你来说!

8天建成扶贫“速成房” 是谁导演了这场戏?

“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学区房带来的担忧何止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