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感恩时代进步推动时代前行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朝英 | 责任编辑: 耿鑫

新时代,企业怎么样转好型?新格局下,怎样求得新发展?这是我们当前必须要仔细研究的课题。

新希望集团已经有36年历史。从2011年,我们就一直在推进新一轮企业内部改革,促进企业转型。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机制转型。有人说民营企业机制已经够好了,怎么转?我们的办法是更广泛地推动合伙制,用“共识、共建、共享、共担”四共理论武装自己,让优秀的年轻人和职业经理人成为股东、管理者。二是年轻化,让一批年轻人走向管理岗位。三是把国内和国际市场结合起来,实现国际化。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用大数据、智能化迎接、拥抱我们的产业,拥抱变化。五是积极布局消费升级。

几年来,我们转型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通过年轻人、通过合伙制,焕发了机制优势;通过科技投入带来了进步和发展,荣获了5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去年,我们科技带来的新增利润超过10亿元,公司销售过了千亿元,今年会更多。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后,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光彩事业一生光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民营经济贡献时用“五六七八九”来概括。除此之外,民营企业家在另外一些场景,也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扶贫攻坚。光彩事业就是其中的典型。您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主要发起人之一,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光彩事业发起的过程、成绩,包括现在的“万企帮万村”扶贫攻坚行动?

刘永好:1994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在小组发言时谈到,党的政策是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进步和成长,鼓励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同时,也提出要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作为改革开放政策受益者,首先发展起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应该有责任、应该有担当、应该为中国扶贫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全国工商联主席会上,我又谈了我的一些想法:当时国家提出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帮助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逐步摆脱贫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因为我们有优势———有一定的资金、有市场观念、有一定的员工队伍。通过投资建厂,解决就业、上缴税收,通过修桥铺路办学,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收入提升,最终解决贫困问题。

我与另外九名全国工商联常委、执委民营企业家商量,咱们发一个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推动,行不行?大家纷纷表示应该这样做,也都愿意积极参与。

这个想法,得到了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和时任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蒋民宽的肯定和支持,当时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局长胡德平也非常支持。

1994年4月,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期间,我们10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共同倡议开展以扶贫开发为主题,以互惠互利、自觉自愿为原则,以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为主要内容的光彩事业。

光彩事业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的大力支持。李瑞环同志为此专门听取了汇报,做了指示。第二年,成立了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为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为会长的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推动了光彩事业在各地蓬勃发展。

记者:10月份举行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您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是对您和新希望集团参与脱贫攻坚的肯定。您能否介绍一下个人和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收获?

刘永好:我是光彩事业发起人之一,我和新希望集团也是积极参与者。这些年,我们在光彩事业上的投入已经超过50亿元。

光彩事业发起20周年之际,在中央统战部支持下,在全国工商联组织下,我们又组织了光彩事业凉山行,全国几百名民营企业家来到四川凉山州。这个地方是光彩事业发起以后,第一个项目的落地点。

当年,新希望投资1500万元建的饲料工厂,成为光彩事业播出的第一颗种子。20年后,我们再一次来到这里,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凉山州为光彩扶贫事业投资数百亿元。新希望集团决定,在凉山州及周边地区,再投20亿元,通过科学养殖,通过产业扶贫,为光彩事业发展做出新时期应有的贡献。

新时期,全国工商联又组织了“万企帮万村”行动,把全国民营企业组织动员起来,从帮助一个个村开始,从一个个项目做起,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奔小康。

具体到新希望集团,我们提出了新希望扶贫1+1行动。一方面,集团要在不同地区帮助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动员集团20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动起来,每一个干部至少要帮助一个贫困户进步、发展。可以在老家、企业所在地,也可以在以前工作过或者是熟悉的地方,至少再帮助2000个家庭。同时,我们通过企业投资,再帮助8000人。这样,全集团就可以用几年时间,帮助1万人脱贫。

我们的1+1精准扶贫行动得到了政协、统战部、工商联的肯定和支持。今年给我颁发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领导,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我真的非常高兴。作为全国政协一名老委员、一名创业30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我们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下,新希望集团一定要在转型升级上率先实现突破,走在前列;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我也有责任、义务,把企业做好的同时,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在履职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做出一位老委员的新贡献。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