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感恩时代进步推动时代前行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朝英 | 责任编辑: 耿鑫

其次是国务院的动作,迅速、务实、高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牵头,由发改委、工商总局等相关部委局办组成了一个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调研组。调研组把我们的调研报告作为基本蓝本,调研过程中还邀请我们调研组的成员参与。讨论时,我们也积极发言,提出问题和政策建议。

最后是政策含金量非常高,社会反响非常好,影响深远。

2005年2月19日,“非公36条”就正式发布了。干货非常多,比如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财税金融支持、加大对非公经济服务等等。既有原则性规定,比如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也有很细很具体的规定。

那年全国两会,3月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来政协小组参与讨论。我记得他大致是这样说的:每年都来经济组参与讨论,今年我要特别感谢政协的同志们。同志们经过调研,做出了很大努力,提出了一个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报告。报告写得非常好。有了这个报告,国务院又做了一些深入研究,形成了一个新报告。在此基础上,经过一年多努力,“非公36条”终于正式颁发了。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创业多年的民营企业家,能参与并且推动这样的大事,既感到高兴,也感到幸运、幸福!

■私营企业有希望

记者:1993年,您与20多位民营企业家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当时在全球媒体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您还记得当时的场景吗?

刘永好:1993年,我们创办民营企业已经11个年头了,在好多省办了几十家工厂,成为中国最大的饲料企业。

那年,我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而且大会安排我作大会发言。当时的发言题目叫《私营企业有希望》。但是,我好忐忑,因为这是在人民大会堂,这是毛主席曾经讲话的地方。这也是我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

关于我的发言题目,有人说,你说私营企业有希望,是不是有点敏感了!我回答,我就是私营企业。私营企业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成长了,我们在为国家做贡献,同时,我们希望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没想到的是,大会发言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两会新闻中心还专门安排我和另三位民营企业家委员参加了中外媒体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见面会。现场来了数百记者,国内的、国际的,包括华尔街日报这样的西方大媒体都派记者来了。

见面会上,记者的提问集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民营企业发挥了怎样作用等问题上。我就讲,中国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国家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的理解是在党的领导下,按市场规则做事。

同时,我谈到了当初我们兄妹想创业,要做音响,结果没被批准,有人说我们是走资本主义道路。1982年,我们开始创业,到农村做专业户。县委书记支持我们,社会支持我们,因为那个时候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已经蓬勃开展起来了。我们到农村以后,用所学的科学技术,很快就研发出了希望牌乳猪饲料,填补了中国高档乳猪饲料空白,推动了养猪业蓬勃发展。四川是全国最大的养猪省,有巨大市场,我们的努力推动了这个行业发展。此后,我们打开了全国市场,组建了集团公司。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欧洲一些媒体都作了大篇幅报道。他们大致是这样报道的:荣毅仁先生原来是工商联主席、老一代工商业者,现在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刘永好等一批民营企业家,从零开始,逐步成长,为中国改革、发展和强盛作出了新贡献。一方面,中国坚持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从荣毅仁、刘永好等民营企业家身上,看到中国要按市场规则去做,要搞市场经济。这样的结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和生命力。

1995年,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第一次评选中国私营企业五百强,希望集团排在第一位。那个奖牌我们至今还保存着。

我们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做,从而发展壮大。今天,像希望集团这样一大批企业,正在蓬勃发展。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带动就业、创造产品、上缴税收、活跃市场和推动科研、推动出口,推动社会各方面进步做出了相应贡献。我也相信,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营企业群体会越来越大,会对国家、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营商环境优化企业也要加快改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个多月多次谈到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特别是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与会民营企业家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振奋。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业经历,您能否谈谈自己的感受?

刘永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既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党的政策,肯定了民营企业做的贡献,也部署了一系列措施,要切切实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全国各地、各党政部门,以及公检法等机构,都在出台文件和具体措施。各个地方也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讲话。有的地方召开了民营企业大会,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在新时代不断发展进步,形成了全国从党内到党外、从中央到地方鼓励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新格局就像阳光、土壤、空气一样,对于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意义重大。打消了很多民营企业家心中的疑虑,犹如一道春风,带给了我们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我们也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渐建立,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民营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环境也在发生变化。我们长得高还是低、成长得快还是慢,有了好环境,关键还要看我们自身的努力。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