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一”只放1天假 王兴斌:建议12个月每个月都要有假期

发布时间: 2018-12-12 1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秦金月)12月8日下午,“文化旅游产业新机遇新挑战”主题提案征集闭门会议暨第13期议库系列沙龙在京召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兴斌就鼓励带薪休假、提升假日旅游品质提出了多条建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兴斌

近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2019年“五一”只放1天假,引发网上广泛讨论。王兴斌认为,可以不必执着于“五一”放几天假,只有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王兴斌建议,因各地情况不一,带薪休假具体办法可由各省自己确定。另外,各行业各部门也可自行确定自己的带薪休假办法。

尽快确定带薪休假办法

他还建议,带薪休假国企先行,品牌民企随后,外资跟进。

另外,要细化带薪休假的实施办法。王兴斌以法国的法律为例,其中关于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非常具体,在这个方面,中国可以借鉴。

此外,法律强制和经济激励要同步并行。王兴斌呼吁将带薪休假的内容加到《劳动法》中。针对带薪休假的时间太短不够休的问题,他建议适度增加休假时间。

有假可休 还要提升假日旅游品质

此前发布的《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假日及高峰期旅游出行难、停车难、入园难、赏景难、如厕难等问题依然突出,直接影响到广大游客的体验度和舒适度。

如何解决出行难问题?王兴斌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无论是否为节假日,取消所有高速公路收费,将这部分费用通过对油价的调整实现。其二,若收费,则要在节假日收取高额公路费,用经济的手段解决拥堵的问题。

什么时候放假合适?

王兴斌建议,元宵节、七夕节、重阳节都要放假,因为这三个节日是被全球华人认同的。此外,一年12个月每个月都要有假期放假。时间段应错开大、中、小学校寒暑假时段。

针对员工不敢休假、休假难的问题,王兴斌提出,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带薪休假制度,国家部委要牵头休假,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此外,要推进休闲全民化、全季化、全域化,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

王兴斌认为,黄金周是过渡阶段,带薪休假是中国旅游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顶层设计。

相关阅读:

北京工商联主席燕瑛一行调研中国网议库 联手智库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魏艺红:脱贫攻坚 文化旅游产业要成为“造血干细胞”

蔡红:利用政策优势促进“乡二代”“农二代”回乡创业

文旅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安金明提10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