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

发布时间: 2018-12-03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春勇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举办了中国航油2018国际论坛,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更为研究航空经济发展乃至整个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航油在数以千计的国内外企业面前迎来高光时刻。

2018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对中国航油来说,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除了首届进博会上的精彩亮相,这一年中国航油的每一步都足以载入公司史册———7月25日,召开首届科技大会,宣布将成立五大研发中心,以实现航油产品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解决涉及航空燃油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10月12日,中国航油研发中心破土动工;10月25日,北方储运基地进油启动仪式在天津南疆港区举行,标志着中国最大的航油储运基地正式启用;10月30日,中国航油油品应用研发中心成立;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连续2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评价……

“志高才能行远,百炼方能成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表示,中国航油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披荆斩棘、勇立潮头,主要靠的就是四个“不动摇”,即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坚持走出去不动摇、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筑牢企业“根”与“魂”

11月10日,首届进博会成功落幕。据统计,进博会期间,中国航油保障专包机、重要旅客航班、涉会航班等共计530余架次,加油量超万吨,圆满完成了进博会的供油保障任务。“终于可以回家睡个安稳觉了!”当天晚上,连续值了6个夜班的虹桥航空加油站副经理李振明松了口气。

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多国政要、工商界人士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30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中国航油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服务为进博会航班提供供油保障。“我参加了几十年的重大活动供油保障,类似进博会这样涉会航班量大、涉会集中抵离、加油保障轮轴转的保障任务在虹桥机场还是第一次。”李振明感叹道。

正是这两个“第一”突显了进博会的重要性,而其航空供油保障也成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带头完成这项政治任务的就是中国航油的党员干部。

在服务保障进博会这个全面考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大考场”上,中国航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勇于攻坚,圆满完成了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展示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魄力和风采。

正如周强所说,中国航油的党员干部能够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靠的是坚定的信念,靠的是崇高的精神。而信念永远坚定、精神永不褪色与平时一心一意抓党建密不可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起支柱作用。只有始终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式新途径,强化政治引领,才能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在履行国企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中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这是周强在很多场合都讲的两句话。在他眼里,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如何培好“根”、铸好“魂”,中国航油采取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2017年12月5日,周强带领领导班子在象征中国共产党启航的一大红船之畔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带头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多年来,中国航油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等集中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国航油改革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心同向,在促进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