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愉悦”龙门的文明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8-11-29 14: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广东省龙门县风景

中国网惠州11月24日讯 “通过全民发动、全民参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龙门的硬件和软件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龙门有了‘天翻地覆、脱胎换骨’的变化。”广东省龙门县县委书记陈伟良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龙门县转变思路,走上了独具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11月21日至23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瞭望新闻周刊等十多家主流媒体走进龙门,解码“文明”赋予这片土地的发展新动能。

2017年11月14日,广东省龙门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2018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县域”......如今,随着粤港湾大湾区融合建设的推进,龙门正迎接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龙门县政治生活馆(资料图)

抓牢党建夯实战斗堡垒

“‘艾龙’,请问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龙门“政治生活馆”里,一个白色的智能机器人回答着参观者的提问。

“我们希望给基层党员打造一个能够严肃而又活泼进行组织生活的地方。”龙门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吕令天说,自开馆以来,企业、基层组织来这里进行主题学习,馆内组织生活厅每天都有预约。

据了解,龙门 “政治生活馆”于今年6月28日在县委党校正式开馆,是广东惠州市首个高标准建设的“政治生活馆”。 “政治生活馆”主要为全龙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流动党员等提供涵盖“红色传承教育、美丽党建示范、党员学习教育、党务咨询服务、党务知识竞赛、规范组织生活”等多位一体的政治教育服务。

近年来,龙门县统筹全县党建资源,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实施“美丽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今,龙门县1万8千多名共产党人探索实践出一条龙门特色的党建之路,全面推动龙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创新化建设。

据记者了解,龙门县社会治理模式由“单一”转向“多元”,通过提高支部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发展推动力,切实解决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书记、主任钟伟锋向媒体团介绍园区情况

绿水青山助推产业升级

龙门蓝、龙门绿,龙门美。今日龙门,优势在于生态,出路也在于生态——这已成为龙门人民的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保护好生态环境,守住了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绿水青山,改变了龙门产业发展思路。

2017年以来,龙门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推动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扩能增效和发展赶超,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绿色化生态工业园。

龙门县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努力提升产业生态化水平,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坚持新型工业集聚发展,所有工业进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避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坚持招商项目符合产业规划、符合环保准入两个前置条件,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

龙门县产业园书记、主任钟伟锋说,2018年,产业园紧紧围绕新确立的电子信息、新材料、大健康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广州本轮中高端产业外溢的机遇,全面对标深圳、对接广佛开展精准招商。钟伟锋介绍,园区管委会将园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注册登记、用地报批、建设报批三个工作流程并联同步实施,项目审批提速50%以上,使入园项目从签约到进场动工时间,从原来改革后的186天压减到90天。

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生态引领全域旅游

绿色生态,也赋予了龙门全域旅游的发展优势。

龙门南昆山,这里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十字水生态度假村”就坐落于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腹地。在这里,传统客家夯土墙与竹子融合而成的建筑工艺使得自然与文化和谐共生。负责人介绍说,十字水以“全球本地化”为设计理念,已成为龙门生态旅游的名片,同时获得“绿色环球21可持续设计达标评估”认证和“全球景观设计大奖”。

龙门南昆山管委会主任刘业丰说,龙门县正以环南昆山为龙头,践行绿色发展要求,以打造“生态和品牌驱动型的中国县域旅游样板县”为目标,不断挖掘乡村、民俗等地域文化宝藏,科学利用地方森林、温泉等生态优势,文化与生态相辅相成、“内外兼修”,旅游业发展为山区的崛起开辟了康庄大道。

陈伟良说,近年来,龙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推动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始终走在惠州市前列。

据记者了解,龙门县率先在全省编制实施了县级全域旅游规划,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打造“龙门客栈”“龙门祈福”“龙门手信”“龙门宴”“龙门十三汤”为特色的“四菜一汤”全域旅游品牌,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连续七年位居全广东省十强。

爱树乡村度假山居

多管齐下振兴乡村

在龙门天堂山南麓、天堂湖之下,这里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

随着年轻人的离开,上围村与周边的村子曾经一度荒芜凋敝。但这一切都随着陈昭和爱树民宿团队的到来,悄悄发生着改变,古村正慢慢苏醒过来。

“我们将当地传统的客家韵味糅合在现代设计之中,在历史感和现代化之间取得完美平衡,让每一位客人,尽可享受村落古朴的历史韵味和便捷的现代生活设施。”爱树民宿团队的总经理陈昭介绍说,整个山居坐北朝南,视线开阔,庭院面积2000多平方米,除了拥有24间精品民宿客房,还会配备大量的公共空间和户外活动场所。

记者在爱树民宿看到,屋顶的瓦片收集自原来村屋的旧瓦片,院子里的石磨搜集于荒废的村子,这里有干净的空气,清澈的溪流,灿烂的星空,和美丽的风景。“村子的居民会把自己的农产品放到我们这里供游客购买,平时对面村子三位老人也会走过来玩。”陈昭说,他们希望借由爱树这个空间活化这个古老的村落群,让爱树成为村子的公共空间。

2018年,龙门县提出了“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美丽心灵、美丽服务、美丽治理、美丽党建”等“六个美丽”目标,多管齐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荐阅读:

天降大狗案旷日持久 谁来担责?

老两口半夜被架走 暴力强拆为何“屡叫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