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推介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29 10: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 李培刚)10月27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2018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作品)推介交流活动紫泥春华中外博物馆艺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举办正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重要一届展会。

此次以“紫泥春华中外博物馆艺术展”为主题的展示与交流目的就是为传承中国的艺术文化,开展博物馆形式的文化传播,在社会中产生积极地影响和引领,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致辞中表示,文化包容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交流中的关键,此次在京举行“2018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作品)推介交流活动紫泥春华中外博物馆艺术交流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代意义。他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规模,提高对外文化交流质量,同时积极研究海外文化贸易目标市场,拓展对外文化贸易渠道,积极参加国际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吸引国外企业投资文化产业,促进本土文化产业良性发展。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在致辞中谈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作为文化传承传播、文明交流借鉴的重要载体,博物馆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顺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一时代要求。

围绕“博物馆建设与智能化科技的融合”这一议题,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活动现场生动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历史长河中的悠久文化,表示今后每一位故宫人仍将继续发挥工匠精神,致力于系统化地梳理传统文化资源,从而实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能够有效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活动现场,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文栋分享了他对于当前博物馆建设的一些看法。中国宜兴紫泥春华博物馆馆长耿春华则详细介绍了中国宜兴紫砂文化的悠久历史与传承。英国著名艺术家索菲亚·赫斯特、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院博物馆副馆长叶莲娜、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勋爵帕杜卡林国荣则分别介绍了“英国收藏艺术与中国艺术品的关联”、当前列宾美院博物馆建设发展状况、“科技与博物馆的融合发展”等相关情况。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承办。

推荐阅读:

2018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举行

云南白药牙膏陷“配方门” 真相究竟如何?

40年为什么是他们100人? 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有回声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深南大道——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