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级党政部门政协组织主动作为创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04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宝安区委:

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让政协工作触手延伸到基层

近年来,中共宝安区委全力以赴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着力发挥好政协的作用。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区委在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的同时,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出台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政协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审议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汇报,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为了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智库作用,近年来,宝安区政协创建了政协委员直通车制度——设计专用信封,采取到达付款的方式,供委员把履职过程中产生的点滴想法、点滴意见,把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通过直通车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今年共收到意见建议29件。

政协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工作触手要延伸。宝安区委支持区政协设立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桥梁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把所有委员分组编入各站,把联络站打造成“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的载体和阵地,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学习交流、协商议政,提交高水平提案1454件;将政协委员作为“五员进社区”的一员,52周每周进社区下访、接访、约访,累计约谈走访525次,接待群众4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300多宗。

此外,宝安区委还支持区政协选派88名委员到11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成效。

■南山区政协: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打造民主监督精细化“南山样本”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近年来,南山区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工作新模式,向区直机关和街道办事处派出20个民主监督小组,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30余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12件,形成了有组织、有载体、有机制、有成效的民主监督新实践,积极打造民主监督精细化“南山样本”。

根据南山区委制定实施的《关于委派民主监督的意见》和相关民主监督的文件,南山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了45次专题调研、26次实地考察,采用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向20个受派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协助解决南头古城保护、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深圳人才公园和南山博物馆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37件。

如何让监督更有成效?南山区政协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这一主线广泛开展监督活动,提出了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保护等一批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其次是围绕民生实事开展监督。近年来,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提交民生实事和微实事建议176份,参与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项目72件。三是围绕提案工作开展监督。各民主监督小组先后召开提案督办面商会198场次,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和深圳十大文体设施多数落户南山等325件提案的落实,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记者周元春通讯员张永胜/图)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