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③】嘉瑞国际李远发30年坚守深圳的动力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8-10-08 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与在深圳发展的香港同行聚得多了,我们发现彼此面临的很多问题是相通的。香港经过多年的发展,各行各业已经形成了一套既定的办事标准和程序;而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在引进外资方面还在做很多新鲜的探索和尝试,这对我们这些“人生地不熟”的港商就提出了很大挑战。但同时,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政府对于迅速发展经济的坚定决心和迫切期望。

1988年,我刚到平湖的时候,地方政府就低价给了我两万平方米的面积办厂。随着公司生意越来越好,十年后我们的地方不够用了。1998年,政府再次给我们批了五万平方米搞扩建,对我们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1980年代,李远发公司位于平湖的厂房。

在当时来深圳闯荡的港商群体中,也有一小部分人只想着赚快钱,钻海关监管的空子,影响了我们这些以诚信为本的港商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互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政府主动组织海关和我们企业开会,加深我们双方的了解,逐渐列出一个“信得过香港企业”的名单,在报关通关的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很大便利。

每到盛夏6月,政府还会邀请组织我们参加一年一度的荔枝节。利用这一契机,政府官员不仅向我们介绍最新出台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倾听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他们常会问我们:“地方够不够用啊?”“配套服务好不好啊?”“最近有什么困难吗?”这些话对我们而言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寒暄,更是我们多年来坚守深圳的动力。

除了一一倾听和解决我们各自面临的困难,地方政府还十分支持港商群体的共同繁荣。1997年,我和二十几个行业同僚成立了以港商为主的平湖商会,秘书处设在一个铁皮房,不仅办公地方狭小,设施也很简陋。1999年,在平湖镇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取得了近4000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商会办公新址。商会成员自筹1300多万元,最终建成一幢集客房、西餐厅、游泳池、大中小型会议室、展厅为一体的一流镇级商会大厦。有了新家的平湖商会,在政企沟通、营商、劳资关系等方面逐渐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早在1985年,我与几位同行就成立了香港第一个行业学会——香港压铸学会(后更名为香港压铸业协会),目的是将外国的压铸技术引进香港,促进香港压铸技术的研究和开发。2008年,香港压铸业协会与香港铸造业协会合并为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成为香港铸业界唯一的行业领导机构。而我,也有幸被推举为总会的首任创会会长。

过去的经验让我深深体会到,行业协会在优化行业资源、沟通政府企业上的重要性。所以,在1997年平湖商会成立之时,我就积极参与并出任了商会第一届理事。

在平湖商会成立仅仅3个月后,“鹏城名镇——深圳市平湖镇投资环境介绍会”就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了。介绍会迎来了海内外近千名客商,签订了5项投资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2亿港元。而平湖商会会员以此为契机,一鼓作气为平湖镇引进了外资企业13家,这在当时已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

此外,商会还为港商办了不少实事,包括为会员办理了会员医疗证、出入当时特区检查站的“优检证”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优检证”。因为当时通过沙湾海关要下车检查,进出都十分耗时。自从有了“优检证”,港商出入海关时就不用下车检查耽误时间了,给大家省了不少事。

2011年,平湖商会与平湖民营工业协会合二为一,由我担任新一届商会会长。随后,平湖商会开始在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发挥作用。我们不仅组织会员企业参观互访,彼此学习;还扩大会员队伍,走访会员企业并派送会员牌,引进新律师所、咨询公司等服务会员项目。同时,商会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带领会员赴紫金扶贫捐资,一共募集到扶贫款近千万元;还安排了慰问平湖部队,并赠送了慰问金。

最初,平湖商会对我们这些深圳的“外乡人”而言就像是凝心聚力的同乡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不仅成为沟通港商和政府的重要平台,更成为回馈社会的宝贵渠道,让我们在深圳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给深圳的成长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

1997年香港回归,很多港商移民国外,而我出于对深圳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毅然选择了留在这片土地上。7月1日那天,我恰好在内地出差,回归的庆祝仪式我还是后来在电视上回顾的。对我而言,香港回归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我的心情一直很平静,内心反而产生了一种落地生根的踏实。

李远发公司早期的生产车间。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的企业一直贴着时代发展的脉搏,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蜕变。1996年,我的公司成为一国际家居用品商的主要供货商之一;1997年公司开始涉足汽车零部件压铸领域;1998年,我们率先推行了TQM(全面质量管理)管理系统,并开始研究和发展镁合金压铸,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三十年来,我见证着龙岗区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从过去的泥泞不堪,到现在的车水马龙;从昔日的贫瘠荒芜,到如今的绿树成荫,龙岗区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城市化社会过度的巨大转变。随着承办大运会,建设国际低碳城等新变化不断出现,龙岗区绿色发展的轨迹也越来越清晰,这对我的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创业是一个大浪淘沙、千锤百炼的残酷过程——参与过程的人前赴后继,走到终点的人却寥寥无几。我想自己能够坚持下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断地扪心自问究竟能为市场和社会带来什么。我坚信,压铸业未来必然是向高效节能的方向发展,必然是与维护环境的绿色价值息息相关。

所以我不断关注环保,带领企业成长为第一家实现从压铸到电镀零排放污水系统的绿色环保压铸企业,荣获了香港工业奖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奖”及“香港环保成就奖”。我们还与南京工业大学合力研发新技术,实现了表面处理工艺的绿化生产。我相信,在绿色蜕变之路上,我的企业将伴随龙岗区的发展一路向前。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