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①】深圳前市委书记李灏:调任深圳就像上前线

发布时间: 2018-09-28 15: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为什么说是最紧迫的呢?因为那时我们还是计划经济,有汇率制度,又要加强外汇管理制度的高度集中统一。全国所有的外汇统一由中央把控,基层外汇机构没有权力管理外汇。出口企业收入的外汇,不管你是否收支平衡,全部上交,兑换成人民币,亏了由中央补助,赚了的统统收上去,这样出口企业就缺乏创汇积极性。深圳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1985年9月25日,李灏在深圳火车站迎接到访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

还有一个就是当时的汇率制度不好,挂牌汇率虚高。当时深圳有两种汇价,一种是官方挂牌价,一种是贸易外汇内部结算价,此外还有不合法的黑市价。举个例子,比如我是一个经营外贸出口的企业,我要用三块钱成本收购一件货物,卖出口换回了1美元,那你起码要给我三四块人民币换1美元才行。但是当时没有,1美元按官方价只能换一块多人民币。因为外贸体制限制,从基层到中央,你亏了有中央补助,不用担心亏不亏本的问题。

但在深圳,我收了1美元不上交给中央,而是拿去卖给需要外汇的单位,就可以换到三四块钱,黑市价更高。所以当时的黑市交易非常突出,中纪委就来抓人。中纪委五室的一个马主任带了几十人来深圳,任务就是清查外汇黑市,加上省里、市里的人,成立了上百人的专案组,还抓了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的一个总经理。

有一天,马主任到我家里来说,现在要处理公司第一、第二把手。我说马主任你们抓人抓得太冤枉了,人家拿三四块钱的成本换成美元回来,你给结算两块八,他肯定是亏损的,他在黑市可以卖四五块,他这是合理不合法。但是这只是企业内部的行为,他个人没有从中牟利,不应该抓人。我们正想改革,让外汇调剂合理又合法。

1985年11月,我们搞了深圳经济特区外汇调剂中心,买卖双方可以到外汇调剂中心参加调剂,市场作价。比如1美元,有人愿意出三块,有人愿意出五块,就等于竞标的方式,我说这是合理的,它不是什么投机倒把就可以了。马主任见了这个制度后就没有把人抓走,专案组也撤走了。

在当时,我建这个外贸调剂中心还是很艰难的。我开市长办公会议,深圳人民银行的罗行长来参加,我说建立这个机构是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但是委托你来办,一切买卖、人员啊都是你来管,我不干预。他回到外汇管理局,局里还有一个外汇管理的副经理,人们就说哎呀老罗怎么领那么多犯法的事做啊?他说市长刚来,我不做怎么行啊?最后他也执行了。

我最早得到中央批准的改革就是这个外汇调剂。到当年年底,我听北京传来消息,中央一个会议上说,李灏还搞了一个外汇调剂中心,这个东西还是可以哦。但是外汇管理局批下来、正式合法是在次年的七八月份。之后全国40多个城市都来参观外汇调剂中心。

当时真是火烧眉毛啊!我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干了这件事,没干的话就要乱抓人。晚上树林里都是悄悄卖外汇的人啊,要换美元就去偷偷交易,改革之后外汇调剂一下子就合法了。现在来讲,外汇调剂对国家发展是有利的。

外汇调剂问题解决后,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第二年就开始了。我来深圳之前做了一个调查,发现我们的机关单位没有一个不做生意的,因为它没有经济来源。

1986年10月15日,李灏在深圳皇岗口岸建筑工地研究基建项目建设情况。

1988年6月28日,李灏在深圳首届荔枝节开幕式上致辞。

政府机构可以检查、监督企业,但不能去直接经营。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政府的企业有多少资产、多少收入,负债多少,谁也不清楚。所以我们决定政企分开,把那些政府单位的企业通通集中起来,建立一个投资管理公司,专门负责管理国有资产。1987年,投资管理公司成立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弄清深圳有多少经营性的国有资产,负债是多少,净资产是多少。国有资产不再是一笔糊涂账。

这些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我们先做的。1992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期间,吴邦国同志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他还找我谈国有资产投资管理的经验,上海也想取经,学习深圳的办法。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先搭起架子,再开始实验国有企业经营股份制改革。所有制改革不仅涉及国有资产,我们也要让私有制经济合理合法。之前深圳的很多私营企业都要找挂靠单位,没有合法身份,企业负责人都成了“资本家”。1987年,我们出台《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给私营企业戴上了一顶合法的帽子。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后,私有制经济才有所放开。无意之中,我们深圳就成了这项改革的先锋。多年后,我在全国人大工作时,有一次陪同安志文等同志参观华为。安志文同志问任正非,你这样一个小企业是怎么办起来的?政府投了多少钱?任正非说,我就捧着一个红头文件办起来的。这个红头文件,就是我们当初出台的兴办民间企业的规定。

建立城市规划委员会也是发展需要。我想我们特区建设初期,一切规划都靠北京,我很熟悉北京规划局,城市建设越来越大,工作越做越多,人家就不可能做得那么具体了。所以,我要建立起一个我们自己市里的规划机构。我说规划既要听中央、省里的意见,但整体上规划权还是要掌握自己手上。所以谁当市长谁就当规划委员会的主任,从我开始,到现在深圳还是这个传统。

建立监察局是一项行政体制改革。为什么要建立监察局?1985年我第一次在深圳接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时候,他问我深圳有没有官员贪腐赌博啊?我说我刚来,具体不了解,但我这里也不是世外桃源,总会有吧。他说那你准备怎么办呢?我说要学习新加坡反贪局、香港廉政公署的做法,在政府中设立监察局,把干部队伍管好。

外汇调剂、国有资产改革都没有人说不行,规划委员会也没有人反对,但是监察局的成立遇到了问题。直到1987年,监察局才最终成立起来。

深圳成立监察局后一年多,对全体干部进行了检查,全国各地也纷纷成立了监察局。我很感谢尉健行同志,他对我们非常关心,也非常支持我们深圳的监察局。1993年1月,中央决定中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全国各地的纪委和监察部门都合署办公了,尉健行同志却主张保留深圳监察局不合署,比较两种模式的利弊得失。

这些改革是我来深圳初期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在这四项改革的基础上,后面深圳的改革就多姿多彩了。

有人说我很大胆,有我在他们就不怕,敢大胆改革往前冲。但别看我个头大,因为我是独生子,其实胆子很小。我觉得在那个年代,深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探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转自《深圳口述史》丛书,部分内容有删改。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40年②】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我们尽了力,算是不辱使命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我的1980——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1集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