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9.18)

发布时间: 2018-09-19 11: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历史上的今天

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

今日政协不可错过

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杨静仁同志亲属。

人才严重短缺,这是全国政协“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组在河北调研时,养老机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缺到什么程度?据统计,我国现有养老护理人员不足百万。2016年第4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达4000万,按国际上1:3的照护比,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1000多万人。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南昌召开提案工作条例修订初稿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初稿调研座谈会。与会同志提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日亮点颇多,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研讨会、工作会议等。

由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民建高校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微信文化与现代生活”。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论坛。

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强调,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出一套既符合实际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培养出一批深谙党史党务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主任、副主任要分工配合,切实负起责任。中央机关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协助做好各项支持和保障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本党党史党务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代会精神、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到吉林省长春市调研。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侨联组织的重大任务,要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推动十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促进侨联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的大发展。

各地政协围绕加强政协履职服务等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召开专题协商会等。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带领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天津工业大学,围绕《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陕西省政协近日向陕西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调研报告》,建议优化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科学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规模及布局。

“要进一步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把平潭真正建设成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9月12日至13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前往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就政协如何更好服务平潭开放开发、加强两岸交流融合展开调研。

如何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何防范企业担保圈担保链的贷款风险?对政府债务怎样加强监管?如何确保旧动能平稳退出,支持新动能发展……近日,山东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提高防控金融风险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协商,一系列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被委员们频频提出。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湖北生态文章如何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湖北、考察长江,提出要求,为我们坚定了责任和担当,保护长江,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大文章’。”9月7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在领衔督办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提案时,提出如是要求。

推荐阅读:

传承京津冀大运河“文脉记忆” 建口述史影像库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放飞青春梦想 2018“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