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9.10-9.17)

发布时间: 2018-09-17 1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历史上的今天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

1949年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由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恩来报告3个月来的筹备工作。会议一致通过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

一周政协亮点必读

过去一周,全国政协活动比较密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来访客人,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出席多项活动,全国政协部分专委会进行了调研、召开了座谈会等活动。

近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在北京与乌拉圭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托波兰斯基举行会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当前国际形势”为题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主持并讲话。他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诚意和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风范。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机遇大于挑战。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培养战略思维,把握时代脉搏,拓宽国际视野,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发挥好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到天津,就“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并看望在津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师慰问团到山东烟台市慰问当地教师职工,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与来自基层的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在北京会见了来京出席“宗教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的亚洲宗教和平会议(简称“亚宗和”)代表团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社法委和民革中央联合调研组,就“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赴安徽、浙江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在合肥、杭州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在北京会见塞尔维亚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尔西奇。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南昌召开提案工作条例修订初稿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初稿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主持座谈会并作有关说明。李智勇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针对性地结合各地实际,围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张宝顺率调研组,就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河北省邢台市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日,由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率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奔赴吉林省,围绕“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调研。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三江源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其生态保护具有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重要意义。民革中央召开第四次中山议政会,主题聚焦“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出席论坛。背景本次论坛旨在在前七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以高举孙中山先生伟大旗帜、发扬黄埔精神为主线,以“两岸黄埔情·共圆中国梦”为核心内容。

★民盟

民盟宁夏区委会在银川举行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民盟宁夏区委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代表民盟中央向宁夏自治区和民盟宁夏区委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平说,60年来,宁夏民盟始终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宁夏经济社会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就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率队赴湖北、湖南、上海等3省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座谈交流时,徐辉代表民盟中央对各高校党委及统战部门长期以来给予民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他们继续帮助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尽力为优秀盟员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

★民建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9月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通报民建中央参加高层协商情况,并就加强会的制度建设作了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到青海省西宁市开展市级组织建设工作调研,走访了民建西宁市委机关,看望了民建市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会员代表,并召开了座谈会。

★民进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公安部副督察长、警务督察局局长张向宁一行并座谈。蔡达峰说,公安工作是一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和国家安全的崇高事业,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安事业的发展,牵涉到全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党中央很重视,社会很关心,民进也愿意为之发挥自己的作用。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就“基层协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探索”课题近日在江西南昌进行调研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座谈会并介绍课题情况。

★农工党

近日,农工党新任中央委员和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结业式并讲话,陈竺指出,中央委员和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是农工党参政履职的中坚力量、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少数、深化政治交接的后备队伍,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广大党员的重托,不仅是巨大的政治荣誉,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为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廉政意识,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农工党无锡市委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以及《农工党无锡市委制度和规定汇编》。

★致公党

9月6日下午,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主持。万钢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致公党中央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青年参与‘双创’”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致公党的未来。万钢主席始终关心青年党员的培养,高度重视发挥青年党员作用。他寄语青年工作委员会展现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多出履职成果和履职经验。

★九三学社

9月7日至10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专题探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武维华强调,黄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九大确立了分两步走的奋斗目标,黄河流域,尤其是中上游地区,面临极其严重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四川凉山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邵鸿表示,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会继续关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集思广益、聚焦问题、寻找突破口,积极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台盟·两岸

2018年台盟中央参政党自身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指出,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提高台盟履职参政能力和水平的客观需要,更是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

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全盟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是民主党派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是衡量其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

★工商联

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9月6日在杭州举办。论坛以“深化中非民营经济合作”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马基·萨勒,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9月12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召开新型创新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座谈会,旨在进一步了解新型创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引导新型创新企业以问题为导向,树立正确义利观、完善内部管理、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港澳台侨

“创业中华·巾帼建功”福建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并致辞。李卓彬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祖国始终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为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中外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天津市侨联、河北省侨联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八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启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科技发展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能力、饱满的创业热情,是我国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小编想特别推荐给大家。

顾学明委员:深化中非经贸合作 彰显中国大国担当。众所周知,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贸易投资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超出预期,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也彰显了中国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严纯华委员:为学莫重于尊师。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的复兴首先是人的复兴,是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人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时代。成就这样一个时代的前提,在于发展和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在于持之以恒地弘扬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魏玉山委员:满足人民对新闻出版工作的新期待。改革开放40年来,新闻出版工作在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特别是对出版物阅读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与人民的新期待仍然存在不匹配、不对路、不均衡等问题。如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需要改进的方面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不少。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北京政协聚焦少数民族低收入村(户)美丽乡村建设

·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北京第32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举行

· 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在京视察 吉林参加

·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通州区政协组织召开与市政协工作对接情况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征求意见情况座谈会

· 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赴后南仓小学和北京理工大学附中通州校区慰问一线教师

· 北京政协城建委赴延庆区调研大气污染治理议政性主席会议议题

· 房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到青龙湖镇调研

· 北京市慈善基金会、房山区政协举行“政通协力爱心专项基金”签约仪式

· 市政协举办2018年委员暑期读书班

· 市政协召开机关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会 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吉林主持

· 全市今年创建84个垃圾分类示范区 厨余垃圾分出增长30% 市政协督办垃圾分类处理重点提案

· 一条街道热线一年上万人次拨打 政协委员为“心”服务 呼吁建立全市“心理呼叫中心”

· 天津市政协举办春秋讲堂报告会

· 天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实

· 天津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全会精神

· 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三次主席会议 董云虎主持

· 重点在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上下功夫

· 市政协举行人民政协理论“三进”工作联席会议

· 市政协召开“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

· 市政协召开“老城厢与旧改”重大课题调研座谈会

· 市政协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召开区政协秘书长会议

· 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盛事——访市政协委员陈海波

· 聚焦“文旅融合”新思路 重庆长寿区政协考察团来峨调研

· 市政协开展港澳委员及台湾特邀人士年中视察建议推进精细化服务提升重庆旅游品质

· 重庆市政协公开征集政协文史资料

· 新能源汽车电池咋回收,有好建议与委员一起提案

· 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 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 浙江省政协举行崇学讲坛 葛慧君出席

·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浙江调研 汪永清带队

· 周国辉到嘉兴开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专项民主监督

·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浙江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 陕西洛川县政协:坚守民生情怀践行履职为民

· 陕西政协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工作质量大提升

· 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助力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

· 大连市政协开展“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建设

· 辽宁政协举行月度协商座谈会 夏德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 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建言全面推行河长制

· 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 夏德仁主持并讲话

· 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南考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 黑龙江省政协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 黑龙江政协“加强和改进基层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对口协商会召开

· 黄建盛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十次主席会议

·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首期圆桌协商会

 · 广州市政协考察团一行赴和林县进行考察

· 珠海政协副主席黄文忠带队开展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督查“回头看”活动

· 深圳市政协就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开展立法协商

· “广东统一战线知情明政大讲堂”开讲

· 深圳政协委员:出台成本标准避免豪华公厕

· 江苏省政协来宁调研宁夏政协党建工作

· 政企合力助推宁夏美食走向全国

· 宁夏政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专题调研

· 宁夏政协开展加强全区困境 儿童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银川市兴庆区政协督查提案办结情况

· 固原市政协举办县(区)政协工作创新交流座谈会

· 宁夏政协召开党组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宁夏政协就扶贫类提案开展集中督办协商 

· 宁夏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一次主席会议

·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大庆活动将于九月中下旬在银川举办

· 兰州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 甘肃省政协举办“理论大讲堂”活动

· 甘肃政协发挥优势凝聚各级力量 帮扶西和县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 甘肃省政协在天水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

· 天水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图)

· 青海省政协机关召开学习交流会

· 青海政协委员建言文艺院团发展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 江苏省无锡市政协紧扣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 江苏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让党旗高高飘扬

· 江苏句容市政协汇智建言旅游交通便利化

· 江苏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召开

· 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四好农村路”建设

· 河北省政协系统“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 河北省政协专题协商建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

·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孙瑞彬调研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

·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九次主席会议召开 刘伟主席主持会议

· 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喻红秋等出席

·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周口隆重开幕

· 刘伟在新乡调研时强调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

· 河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省委巡视组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情况汇报

· 安徽省政协常委会聚焦“数字江淮”建设 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 安徽长丰县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 安徽六安市政协建言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 肖超英在合肥芜湖蚌埠调研时强调

· 安徽省政协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有调研有实招

·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付志方出席

· 山东政协就建立污染防控长效机制 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专题协商

· 程林带队督查济南市政府提案办理情况

· 付志方在滨州东营调研: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 山东省政协社法委调研组赴东营滨州调研

· 山东省政协赴滇考察

· 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到省政协机关开展现场教学

· 山东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

· 山东省政协就“三农”工作焦点思想碰撞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 韩金峰带队赴德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 山东政协就建立污染防控长效机制 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专题协商

· 山东政协十二届五次主席会议召开 付志方主持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 新疆政协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专题议政

· 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 “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落幕 李佳冷杰松观看总决赛

· 自治区政协召开“推动内蒙古文化走出去”月协商座谈会

· 罗志虎主持召开“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 自治区政协科学技术协会界别组赴呼伦贝尔就“科技馆科普作用发挥情况”调研

· 自治区“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在通辽举行

· 贵州黔南州政协视察团到独山视察工业园区运行情况

· 贵州省政协港澳委员视察我省脱贫攻坚工作

· 贵州省政协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福建政协献计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 打造独具特色国际旅游目的地

· 福建省政协建言献策海洋文化产业发展

· 福建政协举行“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探索”专题讲座

· 福建全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学习培训班开班 洪捷序出席并讲话

· 福建政协开展“加强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考察活动

·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带队赴福州调研

· 福建政协专题协商综述:2.0时代 福建自贸区建设“加速度”

· 专题协商探路: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深化大步向前

· 昆明市政协赴寻甸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山东省政协赴滇考察

·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赴广西考察建议:学习广西经验 促进跨越发展

· 云南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九次主席会议

·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到吉林调研

·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到农安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吉林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 海南省教育厅积极回应政协委员提案 打破“寒门难出才子”的窘境

· 冯鸿浩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江东新区白驹大道等项目建设工作

·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扎实做好政协工作

· 毛万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

· 海南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 贯彻新思想展现新气象 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 提升履职质量 助推达州跨越发展——四川达州市政协2018年度学习会侧记

· 凝聚智慧合力 共谋乡村振兴

· 发挥一技之长 服务科学发展

· 四川省邻水县政协关注乡村教育事业

· 2018绿色经济遂宁会议举行主题峰会和专家研讨会

· 江西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 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 刘晓庄率队赴景德镇调研

· 广西政协领导慰问优秀教师代表

· 广西忻城政协建言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 广西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闭幕

· 湖北政协主席徐立全会见世界500强嘉宾

· 秦顺全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

· 彭军出席楚商与跨国公司对话长江活动 希望外商楚商实现更深合作

· 郭跃进要求思源·教育移民班 办成出成绩出人才的励志班

· 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政协献计扶贫产业园建设

· 彭军会见德勤、欧姆龙等企业嘉宾 加大投资交流合作 共谋共赢发展

· 王红玲在通城调研: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湖北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 郭跃进在十堰调研时强调:确保脱贫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以党建引领一流机关建设 为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 秦顺全在湖北九三科学讲堂首场报告会上作专题讲座

· 李微微出席第三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 推进城镇化与水可持续管理

· 湖南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村民在家门口上班赚钱

· 湖南省政协部署9月三大重点履职活动 将邀市县委员一起走进省纪委

· 湖南省政协中心组集体学习:在履职中坚定文化自信

· 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召开第八次主席会议 李微微主持

· 胡旭晟率团赴厦门参加第二十届投洽会

· “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武章带队调研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 首个“山西省政协驻晋中委员之家”在太谷揭牌

· 山西省政协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拉萨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 江嘎主持

· 第四届藏博会签约合同项目 “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市长承诺会举行

· 西藏国际旅游小镇上演文艺表演 展民族文化风采

· 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推荐阅读:

网红无绳遛狗还殴打孕妇:“狗绳”先要拴住“人”心!

教师节快乐,不能让教师只在今天快乐

“《魔道祖师》粉丝人肉事件”和“除掉娘炮论”让人不寒而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