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开放40年“中国硅谷”炼成记

发布时间: 2018-09-12 1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谋划更远的未来

无论是在制度创新的突破中,抑或是在产业转型的规划中,政府无疑都扮演了重要角色。纵观改革开放40年时间,每一次重要的产业转型升级深圳都找到了定位、踩准了节拍,这离不开决策层的居安思危和高屋建瓴。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潮流和趋势,深圳在谋划更远的未来。

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王伟中表示,要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不足,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2017年,为了加大基础研究布局,深圳将“十大行动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组建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搭建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十大“双创”示范基地;推进十大人才工程。

人生四十不惑,而马上迎来“不惑之年”的深圳,才刚刚进入风华正茂的时期。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