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养老,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8-08-23 0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沉迷于好莱坞科幻大片的人们,会幻想人与机器人在未来和平共处。现实生活中,随着机器人功能的不断完善,很多服务型机器人出现在市面上。

不久前,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落下帷幕。在大会现场,百余家机器人生产商展示了各个领域机器人研发的最新成果。其中,养老和机器人结合的“养老服务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像电影《机器人与弗兰克》中老人与机器人的故事,将来会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吗?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机器人养老,是否靠谱?

电影《机器人与弗兰克》以独特的视角演绎了机器人与老人之间的种种故事,这些桥段中有令人会心而笑的阴差阳错,也有很多伤感动人的画面,在2012年的圣丹斯独立电影节上一鸣惊人,更是赢得了艾尔弗雷德·斯隆特别奖。

智能机器人或可解养老困局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平均近4个劳动力赡养一位老人。

养老需求越来越大,而年轻人的赡养压力也在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养老服务机器人应运而生。

这种机器人能做什么?

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有一款人形机器人夺人眼球。这款机器人目前的主要定位是养老服务,包括移动辅助、卫生保洁、行动助力、聊天提醒、安防保护、洗澡清洁、睡眠辅助、健康体检7大项30余小项功能,是适合在老年人家中和养老院使用的服务型机器人。

较为健全的功能让很多业内专家看好养老机器人的前景。

台湾大学讲座教授罗仁权在大会论坛上表示,“养老陪护服务型机器人”可以解决老人养护问题,未来有着巨大的市场,甚至未来人们一谈到“老人照护”,就会想到陪护机器人产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机器人会在助老助残上大显身手,机器人产业如何为中国未来的养老提出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事实上,关于机器人养老的讨论早已有之。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居家养老”被列为湖南省政协重点协商课题。当年9月,湖南省政协提案委与农工党湖南省委共同承办“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居家养老”界别协商会。会议认为,居家养老智能机器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前景,应加强科技集成创新,抢抓机遇,应加强领导,制定规划、扎实有效地推进居家养老与互联网、智能服务相结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建议,加大智能机器人研发力度,推进智能养老产业发展壮大,把“机器换人”深入到服务业,而且推进智能养老将有利于缓解“保姆荒”。

情感的交流仍是短板

尽管养老服务机器人已具雏形,前景广阔,但从现实的应用情况来看,养老服务机器人的使用似乎还有更大的改进空间。这其中,情感交流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技术层面的问题可以不断改进,但是子女的陪伴却无法代替。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子女离开父母,在外闯荡,无论是无心陪伴还是无暇陪伴,父母都有很大几率成为“空巢老人”。即使将老人接到自己身边,多数也是方便照顾孙辈。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对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分析研究后的报告显示,迁移和非迁移老年人经受的家庭隔离并无显著差异。缺少子女的陪伴、一定比例的丧偶是“留守”老年人的身心状况恶化的一部分原因,同时来到子女身边的老人需要适应新环境、从0重建社交关系,造成的社会隔离也会对身心健康有消极影响。

但对老年人保质保量的陪伴,对于很多职场上的年轻人来说实施起来都比较困难。养老机器人虽然在一定程度可以辅助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但在情感交流上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抖音知名博主金蛋曾转发过一个机器人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的视频,播放量达到3000多万。金蛋认为,虽然机器人养老是一种趋势,并且也可能是充满人性的,但是,“把机器人作为替代亲情的工具,很可悲的。”

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位机器人生产商认为,未来机器人为了更大限度满足人类的需求,设计上应该从人机交互体验上越来越倾向于体察人类的情感,机器人也会有更拟人化的形象。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湖南日报、新蓝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逾12万套房源投放市场:你走过最深的路就是中介的套路

还有3000万!脱贫攻坚战未来三年这么打!

福利接踵而至 港澳台居民9月请查收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