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政协汇聚城市建设智慧 加强城区管理助推“双百”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13 1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王梦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8月13日讯“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是区域竞争力最直接的体现。达州应从做大城市规模、做优城市品质、做强城市竞争力三个方面同步施策、同步发力。”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日前召开,委员们围绕“加强中心城市管理,助推‘双百’城市建设”主题建言献策。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部,地处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结合部。2016年10月,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建设“双百”城市的阶段性目标,到2018年达州中心城区计划建成面积超100平方公里、承载人口超100万的II型大城市。目前,达州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到9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2.5万人。

如何在年底实现目标?达州市政协从年初工作安排就确立了协商重点,并在常委会召开两个月前将协商主题分解成了编制主城区建设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加强主城区绿化建设、规范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强化城市执法、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共8个子课题开展全面调研,提炼意见建议。

针对城市规划理念前瞻性不够、规划调整程序不严谨等方面,黄雪梅常委认为,应利用好“东向出川”优势,加强主城区与周边区域规划的协同性研究,将区域内的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一并规划、协同发展,避免政出多门、各自为政。执行城市规划应具有严肃性,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效果,切实发挥规划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

构建青山永秀、绿水常青、人景协调的城市新风貌,是现代大城市追求宜居宜业的必然要求。对此,何世清常委建议充分发挥达州“群山环抱”、“州河穿城”的自然禀赋,做好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同时挖掘“巴文化”和“红色文化”,将达州特色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完善基础功能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群众“宜居”的幸福感。

随着时代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是当今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吴继承委员呼吁加快“智慧达州”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吴继承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信息平台基础建设不足、智慧政务应用不够深入、智慧民生效果不明显、数字产业发展劲头不够等问题,应加大各行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人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积极开展民生领域智慧应用建设试点,为市民提供便利。

在会议现场,常委们争先发言,积极献计,提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培育优质物管企业、完善城区地下管网功能、疏通城市交通运行动脉等建议,解决交通拥堵、卫生脏乱差等城市难题。(记者 和海佳 通讯员 王梦)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调研

四川省政协召开十二届第7次主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