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助推定点扶贫 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彰显振兴新貌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民进中央助推定点扶贫 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彰显振兴新貌

——民进中央调研贵州安龙县定点扶贫工作综述

7月19日,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做出重要讲话。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的讲话要求,7月20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专题调研工作。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贵州安龙县温氏白秧坪养殖小区开展调研

示范引领 农产品产业转型铺就乡村致富样板路

“像这样的养殖小区建了多少个?可以帮助多少户农民脱贫?”7月20日蔡达峰一行冒着炎炎烈日赶赴安龙县温氏白秧坪养殖小区开展实地调研。

“这样的养殖小区建成了14个,年出栏优质商品猪4.2万头,可以带动贫困户420户,年产值达8000万元以上。”养殖小区负责人表示,养殖园区辐射带动周围村集体合作发展蔬菜、经果林种植2000余亩,正逐步成为种养殖一体化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产业园区。

在调研安龙县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蔡达峰向有关负责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这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带来了哪些切实的实惠?”

“公司所有的员工,包括我都是当地人,公司的发展不仅仅解决了香菇的销路,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该负责人说,发展农业加工产业对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进中央调研组调研贵州安龙县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尽管目前安龙县的扶贫工作已取得了重要成绩,但也存在着问题和挑战。安龙县县委书记钱正浩在座谈会现场表示,希望借助继续借助民进的广大平台和突出的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及广泛的资源优势,帮助协调解决当前安龙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一些主要困难。

“当前,我县食用菌产业虽然初具规模,但仍然存在产业链条短、科技水平不高、缺乏大型高端龙头企业带动等问题,帮助引进更多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推动食用菌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钱正浩说。

钱正浩透露,尽管安龙县老城区仍然保留了明清以来的城市肌理,但是在开展古建筑修复及老城区开发与保护,建设“三城六乡”(“三城”即历史文化体验城、脱贫攻坚示范城、山地生态康养城,“六乡”即荷乡安龙、书乡安龙、武乡安龙、稻乡安龙、石乡安龙、水乡安龙)的进程中,缺乏专业人才和系统规划,希望民进中央帮助协调古建筑、古城建设等方面专家为安龙县策划把脉,推动安龙县真正建成历史文化名城。

持久用力 让扶贫成果成绩不俗

无改革就无发展,产业不强村民不富。上世纪90年代黔西南州列为“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以来,民进中央持续开展支持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工作。2009年国务院扶贫办批复确定民进中央对口安龙县定点帮扶,民进中央更加大了对口支持黔西南州特别是安龙县的脱贫工作力度。

时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时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与黔西南州及安龙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座谈,了解安龙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严隽琪指出:“推动试验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是民进中央责无旁贷的使命。”

严隽琪还强调:“拔穷根的关键是可持续不返贫,黔西南试验区在发展中一定要建立市场化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帮助企业实现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同时,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的互相扶贫也很重要,要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同奔小康的良好氛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民进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2017年1月,民进中央召开了全国社会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参与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事项,推动意见落实,研究制定民进中央参与安龙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通报工作项目计划表,动员民进全会做好资源统筹,积极参与安龙县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为助力安龙县产业扶贫,实现绿色发展,民进中央积极帮助引进项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协调推动重大项目,选派干部挂职。

苦干实干,奋力赶超。2014年至2017年,安龙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8727户70427人,取得不俗的扶贫成绩。 

多点着力 帮扶乡村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乡村产业扶贫道路上,民进中央从未止步。

围绕产业扶贫,民进中央支持黔西南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的举办;推进福建农林大学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在黔西南设立国家菌草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与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菌草项目合作为重点,开展研发合作,助推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安龙县温氏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合作项目实施,项目总投资8.3亿元,目前共开工建设家庭农场(养殖小区)104户,2018年1月可陆续出栏销售,每个小区带动3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民进中央在安龙县举行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

与此同时,民进中央帮助坝盘村引进民宿发展项目,协调开明慈善基金会向坝盘村捐资30万元作为集体股份参与项目建设,并协调北京曲美公益基金捐赠30万元物资支持项目建设;协调种牛养殖项目对接;支持安龙县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外民进中央还从自身的优势出发,注重用教育的方式带动扶贫工作。据统计,民进中央协调民进各级组织,以对口支援的方式压实责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举办教师培训活动9期,培训安龙县教师490多人次。 

“打赢脱贫攻坚战,安龙县完成减贫摘帽是民进和黔西南州共同的任务,民进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需求,多做实事、好事。”蔡达峰表示,未来民进中央还将积极助力毕节试验区、黔西南州和安龙县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目标。

“建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关键在于处理好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于人的素质提高、人才队伍的培养,还在于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保障。民进在参与脱贫攻坚实践的过程中,要深入思考这些课题,为当地建言献策。”蔡达峰说。

推荐阅读:

新闻联播报道的令人震撼的“全球治沙样本” 也有政协人的功劳

双胞胎姐妹溺亡 暑期安全教育说再多也不为过!

买百平米房只得70平,迷之公摊面积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