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惠民政策润泽每位困难群众——四川大竹县政协民主评议民政局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8-09 17: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张天红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8月9日讯 四川大竹县政协民主评议民政局工作评议大会日前召开,评议小组成员、县民政局全体职工,各乡镇分管领导、民政工作人员参加了评议大会,5个评议组就优抚安置、“双拥”工作、社会救助、社会管理、养老服务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当地民政工作更加惠民、利民。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县政协对民政工作实施民主评议从4月延续至7月,历时4个月,成立了“大竹县政协民主评议民政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竹县政协民主评议县民政局工作实施方案》,对本次民主评议工作在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工作日程、评议内容等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并抽调政协委员、县纪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及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心理咨询师等共计30余人组建5个评议工作组,共召开3次主席会和4次专题会,研究讨论了本次民主评议工作相关事宜,确保整个工作顺利开展。

在5月至6月期间,5个评议组深入到民政局机关、下属单位、惠民帮扶中心和全县3个惠民帮扶阵地、18个乡镇(街道)、6个村(社区)、13所养老机构、2个社会组织、一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进行调查了解,通过听介绍、看现场、查资料、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情况,就班子建设、行风建设、社会救助、福利慈善、老龄工作、社会管理、社会事务、服务军队、国防建设等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并收集意见整理出7个方面以及16个问题,比如民办养老机构的用地、新建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因管网建设无法投入使用问题,乡镇敬老院维修资金短缺、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匮乏,烈士陵园陈列厅布展史料收集难等问题。

今年7月初,县政协评议组与民政局党组一班人进行了会议现场沟通,现场 “抢麦”不断,热烈又庄重。5个评议组将调研收集的意见进行了反馈,直言不隐晦,谏言很中肯。民政局领导一班认真聆听,仔细笔记,与业务骨干人员对评议组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对政策落实情况做出充分解释。

评议组要求县民政局党组一班人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梳理评议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意见,逐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整改力度。“今天的情况反馈会开得很扎实,没得一句废话,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在探讨中寻求解决办法。”走出会议室后,评议组人员不由发出如此感慨。

县民政局局长沈莲在情况通报会上表示,要以“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顿机关作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民政工作不竭的工作动力,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印发了《关于分解县政协民主评议民政工作调研通报问题及政协委员建议事项的通知》,对评议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剖析,充分吸纳意见,切实抓好整改。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提高为民政事业发展服务的自觉性。

据悉,评议组成员还将再深入到乡镇、街道、养老机构、民政下属单位等地,回访调查整改效果。看着一项项整改措施,委员们由衷地感叹:“让惠民政策润泽群众,民政人正在努力。” (记者 和海佳 通讯员 张天红)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四川省政协召开十二届第7次主席会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