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征大湾区教育机构科研用品关税 吴以环呼吁“港人港税、澳人澳税”

发布时间: 2018-08-03 1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8月3日讯(记者 张宁锐 和海佳) “深圳和香港要叠加‘经济特区’和‘特别行政区’双重优势,释放制度红利,推进大湾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创新融合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建议实施“港人港税、澳人澳税”政策,减轻税负,对大湾区教育医疗机构实施免征科研及教学用品关税。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深圳毗邻港澳,目前深圳与港澳在教育医疗领域的合作既有广度也有深度,为大湾区教育医疗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深港澳三地签署了《教育合作备忘录》,缔结250对姊妹学校,覆盖80余万名师生,连续举办深港校长论坛,2000多名校长参与。2017年深圳把港澳籍学生纳入义务教育公共服务范围,目前在深圳就读的港澳籍学生约25000人。

吴以环介绍,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始招生,现在已有3200名在校生,建立了3所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以及1所图灵奖科学家实验室,并创建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市级重点创新平台。

深港澳地区在公共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方面同样硕果累累,打造出国内公立医院改革样本。2012年深港两地有关单位在深圳合作共建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推行“去行政化”、“去编制化”改革,率先实行全预约和“先全科、后专科”诊疗模式,255位香港及国外专家取得了行医执业资格。

未来如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医疗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创新人才流通机制,制定港澳医师在内地执业地方标准,试点简化港澳医生在大湾区行医手续。”在大湾区教育医疗创新融合方面,吴以环建议,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招生纳入教育部统一招生计划,建立面向港澳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

“实施‘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减轻税负,在湾区教育医疗机构实施免征科研及教学用品关税,实现科研资助跨境使用,并扩大港澳居民在湾区医疗费用的结算范围。”吴以环说。

对大湾区医疗创新融合发展,吴以环呼吁构建港澳医师在内地执业的地方标准,简化大湾区港澳独资或合资医疗机构的准入手续,让三地专科医师实现多点执业。

据介绍,目前深圳北大港科大学医学中心推动了深港医学科技创新的整合发展,使深港两地医疗教研资源得以共享。

就大湾区医院患者的转诊难题,吴以环建议,规范大湾区内患者转诊服务制度及流程,建立紧急直接医疗转运车互通制,“授权港大深圳医院推进三甲评审体系通过国际医疗质量协会认证,在特定区域实施临床急需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批准制,使大型医用设备按需配备,推进免配置许可政策。”

吴以环进一步表示,可将限制性第三类技术、辅助生殖技术、干细胞临床研究等特定技术或临床研究的管理权限下放,允许医疗机构申报开展相关项目或技术,待地方政府评估后方可实施。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图读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点,倾听政协双周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