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学习心得:不负专门协商机构之名 肩负协商民主使命之实

发布时间: 2018-08-01 14: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报换 郭丽双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近段时间,各省区市政协按照全国政协党组部署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要求,组织本地各级政协开展学习研讨,迎接全国政协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北京市政协常委王报换和北京市政协委员郭丽双联合撰写学习心得——《不负专门协商机构之名 肩负协商民主使命之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重要思想》。他们认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需要从“高”处找定位、在“专”上提质量、在“实”处下功夫。

以下为全文。


不负专门协商机构之名 肩负协商民主使命之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重要思想

王报换 郭丽双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高密度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这些思想中,感受最强烈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思想”。这是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认识上的重大推进乃至重大突破之一。这一新论断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人民政协是什么”、对人民政协工作“怎么看”,以及新时代高质量人民政协工作“怎么干”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需要从“高”处找定位、在“专”上提质量、在“实”处下功夫。

首先,需要从“高”处找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所谓“懂政协”,最核心的是对“人民政协是什么”、“人民政协干什么”、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怎么看”的认知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民政协定位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对人民政协功能作用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的一个最新定位,是对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架构中的功能作用最高站位的表达。这一定位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对人民政协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这一定位彰显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虽然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渠道有很多,例如政党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团体协商和基层社会协商等等,但“专门协商机构”只有人民政协。这是政协与执政党、人大、政府最显著的区别,也是在“四套班子”中所独有的。“懂政协”首先要懂这一点。

其次,需要在“专”上提质量。既然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那么提升“专门化水平”,就成为新时代打造高质量政协协商民主“升级版”的“牛鼻子”。

提升“专门化水平”,要求政协必须强化以协商民主作为“中心工作”的意识。实际上,在政协的“三大职能”中,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是建立在“协商民主”基础之上的。政协不仅是在“政治协商”的过程中进行协商,而且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也在进行协商。政协协商民主不是断点的、不是自己遇到事情才协商、不是自己有事才商量,而是要把协商“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政协协商民主不是临时的、偶发性、间歇性工作,而是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进行的经常性、连续性工作,是政协的主业;政协所协商的事情,不只是政协自己关心的事,主要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界别以及广大委员共同关心的事,是国事、民事、天下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政协组织本质上是一个实行协商民主的专门组织机构,人民政协工作本质上也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工作。

再次,需要在“实”处下功夫。“专门协商机构”意味着政协协商民主不仅是一项“技术活”而且是一项“艺术活”。政协既不是决策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更不是权力机关,政协作用的发挥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准”。要把“真协商”落实落细落地,就需要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精准思维,强化精准发声,需要对所协商的事做到“心中有数”,尽量用数据说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做好协商工作工作的基本功,是政协话语权“定力”的“压舱石”。这就要求我们“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想政协的事、干政协的活、说政协的话,全面提升协商能力和定力,坚持“两个走”,让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近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推动工作重心真正下移,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样,才能把问题摸清摸透,把症结查实找准,把建议提准提实,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成为协商民主的内行人。

(作者王报换系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民进市委常委,北京大学法学博士。郭丽双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连国家领导人都接到过的骚扰电话 终于要被整治了

寒门女孩考入北大: 除感谢贫穷外,人们还读出了这些

“大限”已过!4家美国航空公司却恳请延迟“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