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遗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7-27 17: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 秦金月)今天下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等400人出席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设立“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由中华老字号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用于研究、创新、传承黄金工艺品制作技艺等公益项目,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企业文化,让中华老字号焕发时代光彩。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萃华董事长郭英杰在成立仪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的成立为黄金文化的探索与研究提供了平台,萃华集团以实际行动传播中华文化,推动行业发展。萃华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文化研究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世界各国公众近距离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国在文化创新和非遗传承上结成的丰硕成果,共赏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魅力。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表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黄金工艺品的生产应该坚持“有趣、有用、有根”的原则。他提出,要让今天的艺术品成为明天的文物,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制作生产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对外文化贸易的“中国礼物”。

陈四光介绍,2013年4月18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成立,是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非遗领域公募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以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先后成立8个专项公益基金,开展有关非遗保护、技艺传承、人员资助、展览举办、书籍出版等工作。

此次成立的专项公益基金主要服务于黄金工艺品领域,用于支持黄金文化的研究、黄金制作技艺的创新与传承、黄金市场的现状调研等。

陈四光认为,未来黄金收藏与艺术品的发展有几个方向。第一,从制作手法上讲,好的产品是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第二,从生产理念上来讲,需遵循“需求→设计→生产→流通→收藏”的原则;第三,从黄金的度量值上讲,将会打破“克” 的观念;第四,从文化理念上讲,黄金产品不单只是贵金属,更是以黄金为纸、技艺为笔、艺术为魂的有温度的艺术品,打破保值、增值的金融属性,突出文化的情感特性。

萃华集团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举行捐赠仪式

随后,萃华集团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举行了捐赠仪式。基金会向管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活动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与会嘉宾合影


推荐阅读:

“急群众所急”!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比电影更暖人心

抗癌药价有望“明显下降” 电影推动社会进步“真的发生了”?

刘强东等针对假疫苗拟向政协提案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为疫苗担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