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要闻回顾(6.25-7.2)

发布时间: 2018-07-03 09:4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2003年7月2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决定,将中国云南省西北部的"三江并流"自然景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三江并流”区域内,南北向的大江与大山相间排列,从空中望去,三条大江由北往南纵贯全区,平行流动近170千米,形成了“四山并列、三江并流”这一世界独有的地理奇观。


一周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上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这两场重要会议分别围绕不同主题建言献策,受到广泛关注。


6月25日-27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本次常委会议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为议题,是全国政协连续第三年以脱贫攻坚为议题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贯原则。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响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越性。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决定增补刘晓冰、陈因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增补郭军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增补陈因为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因年龄原因,田杰不再担任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惠丰不再担任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接受史耀斌因工作原因请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参加会议并做专题报道(点击查看专题《政协常委会议为打赢深度脱贫攻坚硬仗建言》)。发布多篇原创采访稿件,《带你读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简报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看这里》《 “互联网+”如何“为村”脱贫?政协常委吕忠梅建言乡村治理新模式》《生态扶贫这样干!全国政协常委刘东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潜力在山希望在林》《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 政协常委张大方直陈问题并提建议》,敬请关注。


6月28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佛教道教商业化是当前宗教领域的突出问题,扰乱了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损害了佛教道教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为关注。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为议题,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体现,对于深刻认识宗教商业化的危害性、进一步理清治理思路和政策、促进佛教道教健康发展和净化社会风气具有重要意义。15位委员、学者围绕佛教道教商业化的成因、表现以及治理的思路举措等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出席各类活动。


6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季度座谈会暨民办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对口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并讲话。此次对口协商会意在发挥政协优势,通过协商议政,就民办教育分类管理问题分析原因、凝聚共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6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北京会见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一行。王正伟说,中缅友好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同缅甸领导人多次会晤,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6月25日晚,正在北京参加“2018年京港青少年伙伴实习计划”的200名京港青年代表汇聚一堂,进行交流分享。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来到现场,与两地青年亲切交流,共话“粤港澳大湾区和青年发展机遇”。梁振英表示,香港见证了内地改革开放40年的迅猛发展,现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已十分便利,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全面贯通后,内地与香港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他相信,未来30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为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提供新一轮事业腾飞机会。


梁振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里,香港可以为国家做得更多,国家可以让香港变得更好。他认为,回顾这40年,国家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应该重新提振香港同胞报效国家的精神,香港也要不断地调整自身的功能,在新时代继续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效力。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6月26日上午,南京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廖仲恺何香凝墓“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南京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主委、民革南京市委主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出席揭牌仪式。


6月28日,由民革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并宣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此次展览自2018年1月签约征稿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近4000件投稿作品,经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评选出入会资格作品39件、入选作品109件。此次展出作品81件,包括何香凝先生等同时期革命先贤真迹、民革中央画院主题创作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作品等。展览将持续到7月8日。


★民盟


6月28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结近年来民盟参政议政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经验体会,研究新形势下全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开幕会上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议。


★民建


6月26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建院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辜胜阻指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重点要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6月28日,民建中央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郝明金在座谈会上指出,深入分析上半年我国的经济形势,对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6月28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召开十三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并举行民建上海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主持会议。他要求全市会员深刻理解汪洋同志关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民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近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高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专题调研组在重庆开展调研。刘新成强调,高校“双一流”建设要把握根本遵循,突出重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要做好保障措施,夯实发展基础;要突出高校的主体地位和责任;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统筹区域发展的关键作用。


★农工党


近日,农工党中央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专家研讨会在农工党中央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何维指出,农工党中央将结合前期调研情况,认真研究分析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为在经济领域议政建言提供参考,力争为中共中央重大经济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致公党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围绕“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题赴西藏开展大调研。座谈会上,万钢对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衷心祝贺。


6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致公党中央机关干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九三学社


6月24日下午,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会议研究并通过了该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武维华说,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作为首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是全社各级组织加强社史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弘扬优良传统、激发社员爱国爱社情怀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26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赖明在发言中提出,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


★台盟·两岸


近日,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两岸书画及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交流活动在厦门第一广场举行。日后,委员会将举办更多展会及学术研讨会等,推动两岸文化经济领域交流合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及关系和平发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每年暑期都是两岸民间交流的热季,今年热度更高。为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两岸各界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交流活动。


在应询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进展时,马晓光表示,我们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善意不会改变。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大,天地会更广阔。


★工商联


6月30日下午,以“紧抓乡村振兴时代机遇,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第三期“德胜门大讲堂”举办,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出席活动。本期“德胜门大讲堂”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承办。


★港澳台侨


6月29日下午,中国侨联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组织以“缅怀英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同志向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加集体宣誓活动,党组成员隋军同志主持并领誓。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表示,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确定,每一位社中央领导均深入一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两年内对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实现监督全覆盖,目前已到4个县(区)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参加全国政协在青海开展的扶贫工作调研期间,建议要更加关爱扶贫干部,在生活和医疗保健上给予他们优厚待遇和便利通道,在不影响扶贫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使扶贫干部不再有牺牲。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建议,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深入研究政策运用,切实抓好政策落地的组织实施,使有条件的贫困地区都能把增减挂钩政策用好用活用足。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为精准扶贫战线的基层干部说话。他建议,要适当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减缓工作压力,解决他们的一些后顾之忧。


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建议设立大别山革命老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应在大别山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戴北方在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书面专访中说,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处于统一战线、协商民主建设的前沿,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说:“回国,是因为祖国能够为我的事业提供更好的发展舞台,让我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北京市政协召开“分级诊疗”提案协商办理 市卫计委回应


· 北京市政协召开中轴线保护协商恳谈会


· 天津政协加强党建营造“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工作氛围


· 天津市作协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 天津市委统战部到南开大学调研


· 天津河西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 澳门大学生到天津学习交流活动结业


· 重庆市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陕西省政协以学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 陕西政协主席韩勇: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优势


· 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 夏德仁主持并讲话


· 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闭幕 唐一军出席并讲话


· 辽宁政协全国两会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


· 广东珠海政协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


· 广州市政协报告指广州非户籍人口已超户籍人口


· 深圳政协委员视察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


· 深圳南山区政协委员赴遵义参观息烽集中营


· 广州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 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原则 深圳政协抓实党建成效好


· 广东省政协:推进珠三角港口 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


· 宁夏政协调研盐池县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


· 江苏省政协举行政企协商座谈会 黄莉新主持


· 江苏省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聚焦军民融合发展


· 江苏省盐城市政协召开八届八次常委会议


·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精准提案促进办理质量提高


· 江苏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发展先进制造业


· 河北省政协机关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党旗一展万千红——河北省政协系统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 叶冬松在蔚县调研时强调 狠抓问题整改 聚力三年计划 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河南政协副主席刘炯天赴范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新任河南省政协委员第三期培训班开班


· 河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提高政协履职工作质量和效率


·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城市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 安徽芜湖戈江政协举办主题党课 加强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


· 张昌尔出席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签约启动仪式暨主席联席会议在沪举行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 新疆政协办公厅和新疆财大暑期社会实践合作项目启动


· 贵州政协人资环委工作研讨会召开 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痛点


· 贵州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 贵州省毕节市政协召开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 福建省市政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厦举办


· 福建省政协、厦门市政协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书画摄影作品展29日开幕


·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带队到漳州、宁德专题协商调研


· 云南政协创办“值班周报”活动会议一目了然


·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重点口岸城市功能建设


· 海南三亚政协委员捐赠百余万元助力崖州区精准扶贫


· 毛万春到海航集团调研


· 四川省政协视察监督"推进旅游区厕所革命"


· 广西政协提案委召开第503号提案办理协商会


· 蓝天立率广西政协机关党员到隆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广西政协社法委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 黄道伟率队到南宁市考察文化建设


· 广西政协到桂林中院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


· 蓝天立率广西政协常委视察团赴贵港玉林开展视察


· 湖北襄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述:聚民意听民声解难题


· 山西省晋城市政协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议


· 山西省政协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 西藏政协召开“做好新形势下 人民调解工作”季度协商座谈会


· 西藏传统藏药种植 成为农牧民致富“金钥匙”


· 西藏那曲市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 拉萨政府助力西藏毕业生勇闯毕业季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专题:政协常委会议为打赢深度脱贫攻坚硬仗建言

带你读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简报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看这里

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 政协常委张大方直陈问题并提建议

“互联网+”如何“为村”脱贫?政协常委吕忠梅建言乡村治理新模式

对话全国政协常委刘东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潜力在山希望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