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协党建工作有章法 让大家一眼看出你是党员!

发布时间: 2018-06-24 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 王静) 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怎么做?在6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各地政协系统党组负责人交流经验,分享观点,介绍了很多党建工作的好做法。

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让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一名中共党员”

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市政协党组提出了一条标准——“就是要在工作中让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一名中共党员”。

武汉市政协党组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对原有委员留任依据其履职绩效和工作表现严格把关,对新进委员推荐特别提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近两年委员履职考核结果显示,中共党员平均分达到133.85,高于全体委员118.03的平均分。

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党组制定《发挥党员委员模范作用,认真履职的意见》,要求党员委员在7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兼顾本职与履职的3个本领。比如,该区政协创设了“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连续7年在28个社区组织开展倾听服务31次,参与委员和居民代表1100多人次,协调解决民生问题340多件。

开展党的建设 学习永远在路上

各地政协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促进党的理论水平的提升,以学习促进党建工作不断深入。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协建立了党组总揽、分管副秘书长协调、专委会和部门负责、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学习组织体系,编制五年学习规划、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统筹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坚持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委员暑期读书班等等。

贵州省政协党组成立“学习小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由省政协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和其他非中共副主席为成员,每2个月至少组织1次学习活动。目前已组织专题学习5次,邀请专家讲座2次,举办培训班4期。

近年来,西藏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逾100次,举办委员和政协干部培训班7期2100余人次,选送118批次266名党员参加各类培训,征订、编印藏汉双语学习资料13.5万套(册)。

海口市政协党组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抓好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月1日确定为机关“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到革命根据地参观,现场讲革命传统“微党课”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增强理想信念。

江苏省如东县政协坚持念好深、严、实“三字经”,使思想武装成为党建名副其实的基础工程。2017年以来共举办常委会集体学习报告会6次,新任县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3期,机关学习交流会和情景课12次,微型学习会35次。

“互联网+”开启党建工作新模式

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不断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形式,借助互联网的即时互动、无边界影响力等特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

江苏省政协党组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和实质效果。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推广微党课、网上支部等,利用“两微一端”对党员信息及支部日常活动进行“电子纪实”,提升支部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时效性。

上海市政协做强“上海政协”网站和“联合时报”微信公众号,着手推出政协新闻宣传、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

浙江省政协认真执行“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要求,完善机关党支部设置,探索微党课、网络党课等学习教育新形式。

推荐阅读:

中国要成立核工业大学?离不开这位委员的呼吁

打游戏上瘾? 注意:你已被世卫组织定义“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