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具体不抽象 全国政协系统“好好抓党建”亮点看这里!

发布时间: 2018-06-24 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 张宁锐) 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专门就党的建设问题举行的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参加分组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夏宝龙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奇葆、卢展工、王正伟、马飚、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各级地方政协党组负责同志近200人与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汪洋主席关于“好好抓党建”的要求落到实处,座谈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奇葆、夏宝龙分别率专题调研组,分3路赴辽宁、青海、贵州、广西、宁夏、湖北等6省区围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各级各地政协系统党组负责人介绍了“好好抓党建”的各种实践探索,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现场听会,发现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亮点频出,很具体,不抽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关键词: 临时党支部

全国政协经济委的重点协商议政活动、重大调研任务都由分党组书记、副书记牵头负责;重要活动和任务也安排分党组成员带队。为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分党组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调研组组长任支部书记,党员委员任支部成员。今年以来,在“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党支部——关键词:3位副主席在支部

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秘书局党建工作,十二届全国政协3位副主席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秘书局所属党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主动查摆不足,深刻剖析原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感动和教育了很多党员同志。

山西政协——关键词:治病救人

山西省政协党组改进纪律监督工作,2016年以来先后处置57件问题线索。如,严肃处理了1名党员干部微信索要红包、违规收取培训费的问题,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2名厅级干部也进行了严肃问责,还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这些纪律监督工作实现了挺纪在前、治病救人的目的。

浙江政协——关键词:理论研讨 

浙江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研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实践轨迹,梳理辑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摘编》并印发全省各级政协学习。

安徽政协——关键词:岗位练兵

安徽省政协深入推进“一流机关”建设,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一次考试,正处级以上干部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登台亮相做一次“施政”报告。

福建政协——关键词:暖心谈话

福建省政协党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日常谈心谈话、支部党员“五必谈、五必访”制度。“五必谈”是指党员调动录用、奖惩提拔、岗位变动、思想波动、行为失落必谈;“五必访”是指党员结婚生育、伤病住院、亲属亡故、家庭变故、遭遇困难必访。

陕西政协——关键词:退休不褪色

陕西省政协党组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组织离退休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确保广大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在一次“重温誓词迎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中,一位退休老党员让子女送来参加活动的申请,他说:“我都80多岁了,还能举起右手,还想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

青岛市政协——关键词:智慧党建

青岛市政协党组适应新形势,积极构建党组织生活新平台。他们利用“智慧政协”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建立党员网络学习平台,开设“微党课”,开展“微评议”“微互动”,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构建党员服务群众新平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开发“微提案”系统,开设“政协微社区”、“委员在线”等栏目,全天候察民情听民意。

湖北红安县政协——关键词:党员委员“三进”活动

湖北省红安县政协党组注重延续红色血脉,党员委员在关注民生中做示范,主动开展“百名委员走访活动”和委员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三进”活动。换届以来,该县有65名党员委员深入89个村庄、社区、园区(企业)开展活动,反映了大龄社情民意信息,协调解决了120余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注意到,张庆黎在率专题调研组赴辽宁、青海就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时强调,要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压实政协党建工作责任,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推进人民政协履职实践,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凝聚智慧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上述实践探索,应当是对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求的积极回应。

推荐阅读:

中国要成立核工业大学?离不开这位委员的呼吁

打游戏上瘾? 注意:你已被世卫组织定义“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