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闭幕 擘画 “母亲河” 生态文明绿意图景

发布时间: 2018-06-23 1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南京6月23日讯(记者 和海佳)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于6月22日顺利完成全部议程,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做闭幕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闭幕会。

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日前在南京闭幕

刘新成指出,本届论坛立意高远,论坛主题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本届论坛成果丰硕,这来源于大家长期的、系统性的基础研究与工作,反映在大家发言中基于大量一手数据和生动案例总结提炼出来的观点和建议。”

刘新成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同志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重要一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而完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格局符合当前国情,要认识到构建环境治理体系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改革和创新过程,从‘先发展后治理’到‘保护优先’的观念和行动转变,需要过渡政策和保障机制以实现转型的平稳性,要实事求是地对待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推进改革,环境治理体系既要进行制度建设,又要培养和提高各类治理主体的能力,促进多元共治,稳步推动改革进程。”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闭幕式上讲话

刘新成表示,要尽快统筹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遵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律”的原则,处理好改革与立法的关系,循序渐进地推进生态文明立法进程,“要统筹修改涉及同一领域的相关法律,探索区域性、流域性立法的可行性,提高地方立法和司法的能力。在强化生态领域社会治理方面,要尽快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完善社会公众与组织参与生态环境决策的机制,为环保社会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还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通过法律和制度建设综合解决‘邻避效应’问题。”

论坛的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各相关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民进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闭幕会。

本届论坛期间,共有22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的六项议题,在大会上做了发言。长江流域八个民进省级组织代表和受邀专家,在分论坛上就民进省级组织的调研情况进行了研讨。

据悉,早在1997年,民进中央就与湖南、湖北两省共同研讨长江流域综合治理的问题,由此开始了民进中央为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二十年建言献策之路,先后就《湿地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推广种植西蒙得木、建设生态屏障等内容提出建议。

自2007年起,民进在长江保护与发展上做出新的提升,平台更为规范,两年一度的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品牌效应显现,合作机制更有保障,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紧密合作,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水利学会也大力支持。2016年,研讨会正式更名为“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相继在长江上、中、下游省份举办,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今年已是该论坛第七次举办。

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聚焦绿色生态新路守望碧水家园 _中国政协_中国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聚焦绿色生态新路守望碧水家园

中国要成立核工业大学?离不开这位委员的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