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聚焦绿色生态新路守望碧水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6-22 0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南京6月22日讯(记者 和海佳) 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于6月21日在江苏省南京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为期两日,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论坛主题。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开幕会并发表讲话。   

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6月21日在南京举行。

蔡达峰强调,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任务长期而艰巨,要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握新时代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要求,把握参政党建设新要求,提出优质建言,“民进关注长江保护和发展,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指导民进在长江保护与发展问题上的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讲话。

蔡达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大保护”是导向和前提,“生态更优美”则是首位目标,这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是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中把握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要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改革,加强法治,严格有效地统筹好区域之间、区域内各地区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要增强区域管理的权威性,依法落实区域内公共资源的管理责任和使用规则,防止地方本位主义和利己主义。另一方面,要增强区域管理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公共责任和利益的分担、协同和共享机制。”蔡达峰说。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主委陈星莺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系统谋划了沿江地区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出台专项规划,并开展长江经济带污染专项执法行动,“江苏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重点抓好铁腕治污、加快转型、优化生态三项工作,推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表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在现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杜耕分别做出论坛主题发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发表题为《牢牢把握五个关系的战略导向 为深入推进长江保护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的论坛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资环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江苏省委会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水利学会协办。论坛为期两天,共设新时代背景下的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战略、污染攻坚战的区域合作机制、扶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基于生态安全保障的区域水资源优化管理、长江流域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修复以及长江保护立法等六个分议题。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等出席了开幕会。开幕会由朱永新主持。

论坛的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国家相关部委、相关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共江苏省委、省委统战部,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约80余人参加了开幕会。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中国要成立核工业大学?离不开这位委员的呼吁

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综述:协商成绩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