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三次辟谣 这些涉军谣言你要警惕!

发布时间: 2018-06-12 18: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退役军人事务部又辟谣了。

6月11日,针对社会流传“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即将组建‘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的谣言,退役军人事务部郑重声明,没有组建“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也未授权其他组织或个人组建相关机构。希望社会各界提高分辨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小编)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这个新成立的部门第一次辟谣了。

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三次辟谣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2018年3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

不过,总有人喜欢把歪主意打在这个刚诞生不久的新部门身上。

4月初,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未挂牌,网上有传言称“政府将不再为军转干部分配工作,仅提供职业培训或中介服务”。就此,国防部官网登载消息辟谣称,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仍是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重要方式。

4月18日,网上流传一封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写给5700 万退役军人的信,内容主要谈了退役军人事务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篇幅近3500 字。但一天后,退役军人事务部便发布了官方辟谣:近日,网传我部孙绍骋部长在部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写给全国5700 万退役军人的一封信,纯系编造的虚假信息,请广大网民和退役军人不信谣、不传谣。

6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就近日流传的“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即将组建‘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相关传言进行官方辟谣:我部郑重声明,没有组建“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也未授权其他组织或个人组建相关机构。

为什么涉军谣言屡禁不止?

有媒体分析称,这三次谣言可谓“与时俱进”,紧跟退役军人事务部披露的最新消息。

第一次谣言:4月初,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未挂牌,具体消息仍未披露,造谣者只能编造有关退役安置工作的“宏观性”谣言,并未涉及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具体进展。

第二次谣言:4月16日,孙绍骋作为首任部长出席了当天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两天后,有关孙绍骋撰写公开信的谣言四起。

第三次谣言: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近两个月,谣言称其将要组建“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

是谁在背后捣鬼?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在最近一次的辟谣中,退役军人事务部特意提醒:“希望社会各界提高分辨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为什么谣言屡禁不止?涉军谣言和其他谣言相比,因其涉及对象的特殊性和公众了解的不全面性,往往更具有蛊惑性和迷惑性。再加上造谣者的那些煽动性语言和部分留言的“煽风点火”,以及现在人群“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习惯,更让涉军谣言能在短时间内被传播和接受。

别传谣了!多一点分辨能力!

据媒体披露,2018年已经发生了多起涉军谣言。比如:“部队三月份涨工资”、“退伍老兵陈丰在台湾砍杀日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官法案(草稿)》公布”、“5月1日起办理军属证”、“海军陆战队进驻泉州金井镇”、“朝鲜车祸遇难名单里有戴旭”等等,小编不再一一赘述。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小编)敬告那些造谣者和传谣者,涉军谣言制造的成本你要掂量清楚。那些背后制造涉军谣言的人,有的是为了恶意中伤,有的是蓄意为之。也有很多传播谣言的人存在不知道、不了解就顺手转发的情况。

在此小编提醒,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只要造谣,都将面临同样的结果,接受法律的严惩。对于谣言,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客观的判断,理性分析,不信谣、不传谣,在网络世界做一名智者。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政府建立一支有经验的谣言应对队伍,并督促传播平台开发遏制谣言的针对性技术。此外,与权威媒体联动,保证辟谣信息高效抵达受众。提案同时建议,造谣者和传谣者受到法律制裁后,不能立即认为谣言处理已经结束,而是要更进一步,将法律处理结果,及时且广泛地向外传播,特别是对那些社会影响较大的谣言,处理结果更应该广而告之,“长期坚持,必能使规则意识深入网民心里,从而约束其网络行为。”

小编十分认同周委员的建议。治理网络谣言,你有什么好建议?欢迎留言与小编互动。

资料来源:微信号人民日报、中国军网、“政知见”等


推荐阅读:

我的流量去哪儿了?“不限量”套餐没那么简单

科技部携手全国工商联 支持民企参与科技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