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十周年系列音乐会首场《茉莉芬芳》在中央音乐学院上演

发布时间: 2018-06-03 1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和海佳)  6月2日,“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成立十周年系列主题音乐会首场《茉莉芬芳》在中央音乐学院拉开帷幕,能容纳200余人的教学楼演奏厅当天不仅座无虚席,连后半走道及门口也站满观众。

《融合发展·茉莉芬芳》演出现场,“小茉莉们”带来精彩表演。

“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是国内首个以重奏的形式演绎中外经典的扬琴艺术团体。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当日,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受邀,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开扬琴重奏专场音乐会,发行首张扬琴重奏专辑唱片《茉莉花开》,开启了扬琴室内乐发展的探索和创新之路,也标志着“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的成立。

重奏团走至十个年头,不仅团员发展到第四代,今年又增加了由少年儿童担纲的“小茉莉”扬琴艺术团,“茉莉花”的演奏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是顶尖的扬琴表演艺术团体。目前“茉莉花”已发行3张专辑,在国内外各类艺术赛事中获得多个最高奖、金奖和一等奖,首演20多首原创和名曲改编作品,巡演足迹也行至9个国家,赢得国内外观众的广泛赞誉。

音乐会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

当天音乐会9个节目即由重奏团四代“大茉莉”——成长起来的十余名新生代扬琴演奏家和新晋加入的第一代“小茉莉”——5-12岁少年儿童携手合作完成,在中外扬琴合奏节目前,刘月宁教授还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世界扬琴家族四大体系的艺术风格和特点,音乐会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中精彩落幕。

音乐会《融合发展·茉莉芬芳》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扬琴演奏研究与艺术教育工作者,刘月宁表示,中国音乐的海外传播和艺术与美育教育,始终是她关注和研究的领域。“通过不断探索,创新舞台表现和教育教学的方式与方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孩子热爱音乐、热爱扬琴,将音乐作为理解世界的窗口和桥梁,也为学生们搭建一个扬琴教学交流和文化分享平台。”谈到系列音乐会首场的初衷,刘月宁表示。

推荐阅读:

       北京政协委员呼吁复建永定门瓮城、箭楼

       世界无烟日30年 47亿人受控烟政策保护

       宁夏政协召开“如何从源头解决‘水’问题题理论研究报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