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召开“如何从源头解决‘水’问题题理论研究报告”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5-31 08: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24日,宁夏政协召开“如何从源头解决宁夏‘水’的问题理论研究报告”研讨会。今年四月,自治区政协分三组对我区贯彻落实“水十条”情况进行监督调研,由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最终形成理论层面的研究报告。此次研讨会,来自自治区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从我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基本特征、问题诊断以及如何从源头上系统解决我区“水”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研讨,并提出对策建议。

水在我区绿色可持续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由于我区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水的问题一直都是限制我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区存在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自然地理格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布局不协调等突出问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给出了相应诊断。

专家们指出,应加快水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措施督察,健全水权和水市场;在农业上建设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加强种养结合,实现化肥和农药用量零增长和农业清洁化生产;在城镇用水中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普及城市生活节水器。同时建议抓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对工业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要鼓励小区进行再生水深度处理回用。

此外,专家们建议加快生态系统工程建设,通过域外调水加大生态补水,并运用物联网、无人机、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实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全面一体化的智能管理。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