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5.30)

发布时间: 2018-05-30 14:1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的中国人民反帝革命运动,标志着国民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五卅运动是一次伟大的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它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1925-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正如著名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所说:“五卅运动以后,革命高潮,一泻汪洋,于是构成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


今日政协不可错过


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基本解决执行难”调研组在北京调研。调研组成员认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社会治理的系统工程,联动机制有些功能还有一定挖掘的潜力和空间。希望能够助推协同治理机制,实现多级单位要素联动、资源共享,加快各协助单位与法院查控的线上互联,实现银行账号、车辆、船舶、房屋统计、股权等信息的全覆盖。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与北京市有关方面举行座谈会,共解技能人才供需矛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让更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崭露头角,成为调研组成员与北京市有关同志的共识。


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期围绕不同主题开展调研活动或举行座谈会。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江西,就赣江与长江生态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及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等主题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江西省推进长江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检察公益诉讼的有关情况,以及专家学者对“两院”组织法修改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就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在上海开展重点考察调研。郝明金充分肯定了上海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上海自贸区作为我国首个自贸区,成立4年多来,在这块试验田“播下良种”,并“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样本和经验。


民建北京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启动仪式暨首次社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在朝阳区双井街道举行。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制专委会主任颜丙杰为双井街道上百位社区居民作了关于弘扬宪法精神的专题讲座,来自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制专委会的12名民建会员还在现场为群众解答了各种法律咨询,与现场居民就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互动。


农工党上海市委调研组抵达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去年以来农工党上海市委先后6次赴蒙自、开远、屏边、弥勒、金平、元阳等地开展调研,今年将按照农工党中央的部署要求,重点调研拟于2019年脱贫摘帽的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和深度贫困村。


此外,在之前播出的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第四期节目中,有两位时代英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量子之父”潘建伟和现役首批航天员邓清明惊喜现身,为观众展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梦:当潘建伟凭借量子通信技术轰动世界时,邓清明苦等20年却依然没等来“飞天”的那一刻,两位英雄截然不同的境遇却同样让观众深受感动,甚至有网友表示:“不同的领域,一样伟大”、“说不出的感动,愿所有怀中国梦的人都能如愿以偿。”


另外,在国台办、国家发改委支持下,以“分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28日晚圆满落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形成了富有建设性的共识。


地方政协近日持续开展多项活动,推动政协工作。


受全国政协办公厅委托,5月28日,天津市政协举行仪式,向不再连任的在津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代发纪念证牌。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并讲话。


各地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红岩精神,重庆市政协党组近日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会上,重庆市政协党组邀请红岩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作“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专题讲座。


西藏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次仁旺堆同志,开展监察法专题辅导。西藏政协副主席、区政协机关党组书记雷桂龙主持。


另外,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军民融合创新局,富国强军中国梦”展开热议。


多地政协还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调研、视察活动。


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政协近日组织委员,深入魏峰线两侧、西申村和岗上村等地,视察造林绿化工作。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率省政协港澳地区委员视察团一行,赴宣城市旌德县和泾县视察县域经济发展及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省政协调研组到万宁市围绕自贸区(港)建设;“候鸟”群体管理服务及发挥“候鸟”人才作用方面的经验、问题和对策措施;发展总部经济;发展民宿促进全域旅游等主题开展调研。


广西、山西等地也召开了不同形式的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推进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协商建言。为加快推进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根据自治区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今年3月以来广西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区内外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试验区建设情况,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在太原闭幕。山西省政协主席黄晓薇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李武章、谢红、李思进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席小军主持闭幕会。


相关阅读:

今日政协(5.29)

一周政协要闻回顾(5.2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