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要闻回顾(5.21-5.28)

发布时间: 2018-05-28 14:48: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1942年5月28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分为“引言”、“结论”两部分。《讲话》是对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它联系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文艺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理论和政策。


一周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对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说,这一周是忙碌的。他主持召开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赴甘肃甘南调研,还会见了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就在28日,汪洋会见了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


5月21日至23日,汪洋深入甘南农村、牧区、企业、学校、宗教场所,了解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汪洋指出,藏区大多处于高寒边远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政策落实,把已有的脱贫成果巩固好;同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决啃下“硬骨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守好藏区的蓝天、碧水和新鲜空气。


5月24日,汪洋在京会见了王文杉率领的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一行。汪洋希望联合报系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高度,顺应历史潮流,善尽媒体责任,坚持释放正能量,反对“台独”分裂,讲好“两岸一家亲”的故事,推动两岸同胞凝聚文化认同,增进相互了解,实现心灵契合。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资政建言。


汪洋强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是培育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的重要物质基础。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为议题,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资政建言,具有重要意义。


5月28日,汪洋会见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汪洋表示,布基纳法索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作出中布复交的战略决策,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必将被历史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此外,三位全国政协副主席还出席了一场重要的活动。


5月16日、20日,全国政协在澳门、香港分别举行仪式,向不再连任的港澳地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颁发纪念证牌和荣誉证。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梁振英出席活动并向不再连任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颁发纪念证牌和荣誉证。68位不再连任的港澳地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参加活动,并获颁纪念证牌和荣誉证。


另外,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外出调研、访问或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5月21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调研组赴安徽调研。调研组22日上午在合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相关情况介绍,并作互动交流,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应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缅甸联邦议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率全国政协代表团于5月13日至22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5月17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就“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在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调研组先后在重庆、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马飚在会上讲话。


全国政协第117期干部培训班5月21日在青岛开班。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5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在北京调研。在北京市高院和西城区法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汪永清强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国家对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真正保护,关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正确实施。


另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5月23日在西安召开征求提案工作条例修订意见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开展的多项活动也是异彩纷呈。


★民革


围绕“长江大保护”这一主题,民革中央调研组已先后赴江苏、湖北、四川、重庆、上海等地开展调研。5月22日至2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赴湖南,就“长江大保护”继续开展专题调研。万鄂湘强调,长江保护治理要注重水质保护治理,更要把生态体系的保护治理和生态功能的恢复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把“长江大保护”落实到长江保护立法中,突出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此外,5月22日,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开幕。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作工作报告。


★民盟


5月23日,民盟贵州省委第十二届委员会专家顾问组及专门委员会在贵阳正式成立。会上,还召开了第一次参政议政咨询座谈会。民盟贵州省委第十二届专门委员会是贵州省各级盟组织的智力库,聚集了盟内教育、经济、社会等领域中的精英人才。该委员会划分成立了9个专委会,各专委会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为主要任务,同时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开展社会服务、理论研究、盟务交流等各项活动。目的在于通过专委会工作,打造一批打造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参政议政的盟员队伍。


★民建


上周,民建有件大事值得回顾,民建总会旧址被命名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月23日上午,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发表讲话,并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共同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建总会在沪旧址”揭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揭牌仪式。


此外,民建中央拟于今年6月举行2018年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民建中央持续关注风险投资二十年。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时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就是后来被认为引发了一场高科技产业新高潮的“一号提案”。以此为契机,我国风险投资很快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民建中央也每年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如今,民建中央举办的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两大品牌。


★民进


5月23日上午,民进中央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扩大)在京开班。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为机关全体干部作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开班专题辅导报告。


5月21日,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会见了会内宣讲报告人并讲话。


★农工党


2018年5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相关同志在四川省眉山市、雅安市专程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调研。何维表示,农工党中央将积极反映本次调研中收集到的情况,为四川绿色发展争取更多支持,通过共同努力共建美丽家园。


★致公党


5月25日,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9日至20日,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2018”在安徽省宣城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5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走访致公党重庆市委会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并座谈。


★九三学社


5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在北京召开课题论证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武维华指出,会议目的就是汇聚社内外专家智慧,既关注眼前,又立足长远,多学科多角度探讨黄河流域相关问题。


此外,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和科技专门委员会承办的“上海九三论坛”5月23日在张江召开,会议以“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议题,探讨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聚焦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到会致辞。


★台盟·两岸


5月22日上午,“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等领导出席拜祖典礼。


★工商联


5月27日,全国工商联第二期“德胜门大讲堂”举行 ,聚焦金融安全。


★港澳台侨


5月21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朝阳区侨联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在中国侨联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出席仪式。


这周,这些声音应该被记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23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不断夺取专项斗争新胜利。


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就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赴随州市、孝感市调研。他表示,要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建言献策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就要像习近平那样,高卷裤腿撑雨伞,深入基层下农田,让人明白的是一个简单道理,“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在评价中美贸易态势时说,此次中美贸易冲突与磋商,让我们对中美经贸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有了更多理解,对国家实力的认识也有了更多维度。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网络举报制度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建立便捷高效的举报程序。可对“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通过显著方式公示举报途径和举报方法”中“显著方式”进行进一步细化,类似“在网站主页”、“APP的顶端”等。


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栋认为,要迎来仿制药产业发展的大提速,目前尤其需要政府层面完善高质量仿制药招采的配套政策,才能真正把仿制药产业带入良性发展轨道。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北京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政协委员基层义诊活动”


· 北京市政协举办科技讲堂活动 吉林参加


· 北京政协经济委召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成果交流会


· 北京政协文史学习委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并调研八里桥保护腾退情况


· 盛茂林主持召开天津市十四届政协第四次主席会议


· 天津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让“津八条”成为“金八条”


· 天津政协党组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部署会


· 天津市政协组织委员赴科研院所和高校调研


· 天津市政协举办真情回报母恩公益活动


· 重庆市合川区政协建言基层医疗


· 重庆政协开展委员集中培训王炯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走进基层听民声 聚智乡村振兴


· 重庆合川区政协调研千亿级“中国芯”信息安全基地攻坚克难自主创“芯”


· 浙江政协专题协商最多跑一次 委员们说了啥


· 陕西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六次主席会议 韩勇主持


·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会聚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 陕西西安政协视察治污减霾:雾霾是病 必须治


· 陕西省咸阳市政协“三个转化”让“金点子”落地


·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安装电梯”


·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重视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 夏德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 广东南雄市政协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脉献计


· 广州市政协助力治理新“城市病”:单车,共享也要共治


· 粤商·省长面对面:以协商民主凝聚发展合力


· 广东珠海市政协召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大会


· 广州市政协为广州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


·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推进扫黑除恶


· 广东平远县政协委员建言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 广州政协:为广州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


· 宁夏银川市政协开启委员履职“快车道”


· 江苏宿迁政协召开“两代四古”丛书编纂工作推进会


· 江苏苏州政协机关党委开展“学讲话、明初心”活动


· 江苏省句容市政协开展数字化城管对口协商


· 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政协情系社区基层邻里建设


· 河北邢台市政协加强委员履职制度化管理


· 河北省政协强化学习为履职聚集强大原动力


· 河北省政协到雄安新区调研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问题


· 安徽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到蚌埠调研


· 张昌尔在省政协机关读书报告会上强调:大兴学习之风 坚持学以致用


· 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打造特色小镇


· 安徽淮南市政协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做足“功课”拉直问号


· 安徽宁国政协专题协商“加强水环境建设回头看”


· 安徽淮南政协推动“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申报成功


· 安徽省政协机关举行读书报告会 张昌尔出席并讲话


· 山东滕州政协开展“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良策做贡献添光彩”活动


· 滕州政协常委刘忠立捐资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新疆石河子政协献策不让一个残疾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 新疆政协提质增效创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聚焦总目标


· 新疆政协发挥政协优势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


· 新疆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海南省政协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力量


· 用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四川大竹县政协专题协商法律援助工作


· 祟州市政协建言:职业教育需培养具创新创业能力的“工匠”型实用性人才


· 江西九江浔阳区政协视察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 广西百色市政协到安徽省凤台县考察


· 广西防城港市政协六届二十五次主席会议召开


· 广西云南两省区政协举办书画联展


· 广西田林县政协献策八渡笋产业发展


· 南宁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 广西钦州市政协民主评议环保工作


· 湖北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 大冶市持续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村组”活动


· 徐立全在随州孝感调研时强调:政协要更加自觉更加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 湖南政协献策生态洞庭首次专题协商会图文直播


· 湖南娄底市政协副主席肖扬接受监察调查


· 山西省政协调研组在晋中调研人才引进工作


· 山西省政协建言助力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


· 西藏那曲完成撤地设市


· 丁业现:重视寺管会建设 创新和加强寺庙管理


· 西藏政协举办基层委员培训班


相关阅读:

今日政协(5.25)

今日政协(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