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5.25)

发布时间: 2018-05-25 17:0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历史上的今天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00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活动主题是大学生人际交往和互助问题,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 此后,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今日政协亮点必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日前在北京会见了王文杉率领的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一行。汪洋强调,台湾问题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日前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就“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在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调研组先后在重庆、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马飚表示,要推动签订中新合作共建南向通道的谅解备忘录,建立和完善国家层面协调机制,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南向通道影响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近日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在北京市调研,重点关注人口发展中长期趋势、变化特征及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并先后考察了朝阳区妇幼保健院等地,实地了解科技发展对劳动力需求的变化,以及开展基层妇幼健康服务等相关情况。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今日亮点颇多,围绕上海自贸区建设、长江生态保护等国家建设议题展开座谈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就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在上海开展重点考察调研。调研期间,郝明金一行与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座谈。郝明金充分肯定了上海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样本和经验。

与此同时,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日前在上海民建总会旧址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民建总会在沪旧址”揭牌并讲话。郝明金强调,当前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忘初心使命,广泛凝心聚力。

长江自然生态保护持续推进。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日前赴湖南,就“长江大保护”继续开展专题调研。民革中央“湘江与长江生态保护”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万鄂湘就“一湖四水”保护、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工作,听取了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检察机关的情况汇报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围绕这一主题,目前民革中央调研组已先后赴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开展调研。

民进中央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扩大)日前在京开班。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为机关全体干部作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开班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

“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日前在重庆市渝州宾馆开幕,论坛上还同时举办了《农工党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加强协作座谈会纪要》签署2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以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研究,促进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培育与提高。

各地政协对乡村振兴、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等国家建设议题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湖北省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日前率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赴潜江和仙桃就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和民族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马旭明副主席一行实地考察了城南社区,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返湾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曹禺大剧院、莲花池生态修复工程示范段等地,听取情况汇报并座谈。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日前率部分政协委员赴金山区,开展重点协商办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案专题活动。委员们实地察看了沪浙对接道路金山段有关情况,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到了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新阶段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既是中央要求,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使命所在。

科技文化建设也受到各地政协关注。北京市政协第七次“科技讲堂”活动日前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活动中,委员们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了解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学家“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创新实践与创新成就。

甘肃省政协举办“政协大讲堂”活动,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就中华文化的基本问题做专题讲座。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及秘书长陈伟出席并聆听辅导报告,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主持。

此外,广东省南雄市政协副主席肖梅山带领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调研组一行,就“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到相关单位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建议,要坚持一手抓国家和省、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手抓全域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