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巅峰到谷底的李利娟,是“妈妈”还是“流氓”?

发布时间: 2018-05-08 10: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今天,一则新闻引起了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的注意:

民建河北省邯郸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李利娟为民建会员,民建邯郸市委将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开会研究李利娟涉嫌违法犯罪被刑事拘留一事。如果违法犯罪事实成立,将按照民建章程予以清除出会。同时,民建邯郸市委也会积极配合武安市委、市政府工作,决不会偏袒李利娟。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李利娟所创办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和民建邯郸市委并无从属关系,本届民建邯郸市委从未在其爱心村举办过任何活动。对于“爱心村”前的“民建”二字,他表示不清楚原因。(据澎湃新闻5月6日消息)

就在这两天,曾经的“爱心妈妈”、闻名全国的“爱心人士”李利娟,从巅峰跌倒谷底。

李利娟与孩子们的合影

新闻背景

武安市是隶属河北省邯郸市的县级市。

5月4日上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河北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和午汲镇政府,对李利娟福利爱心村依法予以取缔。

5月5日,李利娟因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刑事拘留。公安机关已查封李利娟名下人民币2000余万元和美元2万余元,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5月5日,标识为中共武安市委宣传部指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的微信公众号“新武安”发布了一篇题为《从冰山一角看“爱心妈妈”李利娟的两面人生》的文章,里面列举了李利娟的种种“不光彩”的行为:

拒绝和政府部门合办福利机构、拒绝将孤儿接入公办福利机构、拒绝安全检查;

借众多孤残儿童名义频频向有关部门“套取”低保金;

以残疾孤儿和弃婴做“挡箭牌”,“敲诈勒索”企业,不答应其条件就带孩子们前去“闹事”;

为达到“敲诈”目的,不顾孩子危险,让残疾智障儿童阻止重点工程建设;

对不听话的孩子,采取殴打恐吓、不给饭吃等手段逼其就范。

此外,武安市市长强延峰向媒体表示,李利娟及其同居男友还涉及到涉黑涉恶案件。

从袁厉害到李利娟,“爱心妈妈”们怎么了?

李利娟爱心村的拱门远远就能看见。(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妈妈”还有“爱心”吗?

李利娟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外一位“爱心妈妈”——袁厉害。

河南兰考的袁厉害从86年开始,20多年间累计收养了100多个孩子,被网友称为“爱心妈妈”。2013年1月4日,兰考县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7人不幸丧生。随后,有媒体披露了袁厉害的“另一面”——将孩子以残疾程度和相貌分等级;自购或自建房20多套;为维持好人形象装穷等,引发舆论哗然。

李利娟“爱心妈妈”形象的反转,始于李利娟福利爱心村被依法予以取缔。

早在2013年,袁厉害住宅发生火灾,致其收养的7名孤儿罹难,就引发了社会对民办托养机构的关注。当年,民政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解决民办机构和个人收留弃婴的问题,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河北省民政厅2013年下发的《河北省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排查工作实施方案》规定:

对不具备养育条件和不符合儿童安全设施保障条件的个人和民办机构,抓紧将孤儿接收并集中安置到公办儿童福利机构;对已经具备养育条件,机构负责人又坚持养育孤儿的民办机构,要与民政部门签订合办协议,纳入到民政部门监管。

事实上,李利娟爱心村身份不合法的问题存在已久。

武安民政局一名分管领导曾表示,国家对于养育机构的条件十分严苛,爱心村的设施显然达不到,但是李利娟又不愿意将孩子送到公办儿童福利院。

为什么不愿意?李利娟在2017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相比公办福利机构,她的爱心村更像一个家,“公办福利院里的人都是挣工资的,下班就走了,我不是,这里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

早在2012年5月,武安市就成立了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下设福利部、救助站、老年公寓。但2017年媒体调查发现,福利部收留的孤儿数量,不及爱心村的零头。

对于拒绝与民政局签订合办协议一事,李利娟向媒体证实曾接受邀请,但解释自己拒绝的原因是武安市儿童福利机构与老年福利院在一起,很不方便,加上人员配置的诸多要求,她认为自己无法胜任。

《从冰山一角看“爱心妈妈”李利娟的两面人生》一文提到,李利娟一直拒绝与民政部门合办(以孤儿、弃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机构),在苦口婆心之下仍不能奏效。市民政局专门对其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将孩子接入公办福利机构,李利娟一直拒不执行。

更多敏感之处,在于利益。

有媒体曝出更多细节,事情的导火索,疑为李利娟与武安引入的投资千亿的格力项目之间的纠葛。

2017年12月15日,总投资1000亿元的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一名武安官场人士向媒体透露,“迁移项目涉及到李利娟的项目,她带着不少人去阻工。”

《从冰山一角看“爱心妈妈”李利娟的两面人生》还特别公布了李利娟的财产信息:

不接受监管,但钱却一分钱都不能少给。打着“爱心妈妈”的旗号,借着众多孤残儿童的名义,凭着硬讹软磨各种手段,李利娟通过向有关部门频频发难而获取利益,利用伪善的面目获得外地爱心人士捐款。仅2017年,就通过我市民政部门,领取低保金、房租取暖费、房屋修缮费等共计127万多元。这些钱都用到孤儿的养育上了吗?经初步调查,李利娟在武安有多处房产,在邯郸也有房产,平时不在“爱心村”居住,名下有路虎、奔驰等豪车。不仅如此,经公安部门初步查明,李利娟名下存款有2000多万元,美金2万元。

同时,文章还直接披露了李利娟“‘爱心’掩护下的敲诈勒索”,如:

还有一次,李利娟在路过某企业门口时,以路面坑洼刮蹭车底盘为由,讹诈该企业一辆新迈腾。李利娟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就是因为利用手中的残疾孤儿弃婴做筹码,如果不答应条件,就带着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前去闹事。如果“孩子们”闹事不成,李利娟就使出凶狠的另一手,安排其情夫许老大(在逃)带领打手,威胁当事人。很多人因为惹不起,就出钱了事。

不仅仅是惹不起,甚至躲都躲不起。在公安机关调查中,有这样一例典型案件。一家企业因架设光缆,需要通过李利娟的“爱心村”上空,只需要在已经架设的电线杆上搭上一根光缆即可。但李利娟以光缆辐射儿童造成伤害为名,开口就要10万元。该企业遂决定绕过“爱心村”专门架线,但李利娟又带人现场阻工。最后,该企业不得不掏出7万元给李利娟。而李利娟拿到钱后,又强迫该企业写下爱心捐款书,以掩盖其讹诈本相。究竟是为了孩子们身心健康,还是为了自己敛财?究竟是爱心捐赠,还是强行讹诈?已经无需多言。

……

为达到敲诈的目的,李利娟对残疾孤儿弃婴不管不顾。在一起阻碍重点工程建设中,让残疾智障儿童坐到基坑边、往基坑里跳、往施工车辆下钻,把孩子们置于危险境地而不顾,以达到其索取钱财的目的。据公安部门调查了解,李利娟不仅唆使这些不懂事的孩子违法犯罪,而且对不听话的孩子,采取殴打恐吓、不给饭吃等手段逼其就范。

这是“妈妈”还是“恶魔”?

李利娟雇佣了30多名阿姨专门照看襁褓中的孩子。(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孩子们将何去何从?

据悉,武安市民政局早在去年就已经对爱心村的孤残儿童安置工作进行了前期准备,“开展了安置机构的选址及公开招聘机构管理人员、专业护工的筹备工作”。

据武安市民政局透露,对爱心村取缔时,现场清点共计74人。其中,69名幼童被分散安置到全市2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接受体检,逐一建立健康档案;3名学生由教育局安排教师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在寄宿学校由专人照顾;1名聋哑人被安置到专门场所,由专业人士进行安抚照料;1名成年人(年龄30岁)在当地打工。

此外,还有2名儿童在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1名儿童被原福利爱心村护工带回家中,目前监护责任均已由民政部门接管。

武安市民政局通报称,经初步检查,有18名幼儿需要手术,有13人需要定期复查、功能训练等。

武安市四套班子领导还分组前往全市21个乡镇卫生院看望慰问正在接受初步健康检查的孩子们,了解他们当前的生活救治情况。公安机关在21所乡镇卫生院均安排两名民警24小时值班,确保安置儿童人身安全。未来,孤残儿童将被统一集中安置。

李利娟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调查刚刚开始。尽管在尚无定论的情况下,“爱心妈妈”变身犯罪嫌疑人,还是给了公众很大的心理冲击。

武安官方对“爱心村”孤儿的统一安置,毫无疑问是值得肯定的补救性兜底举措。但民间爱心机构如何不“跑偏”,不“变节”,且更好地与官方机构对接,同时,如何尽早补上公共保障和收养制度存在的漏洞,仍然是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将持续关注李利娟事件的后续进展。

资料来源:中国网、“新武安”微信号、澎拜新闻、法制网、北京青年报、检查日报等


推荐阅读:

“黄金水道”如何含金量更高?这5个关系要牢记!

10大沿海渔港群确定!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家乡